【聚焦55】三、2013公民力醒覺 超越政治的第三勢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4日訊】2013年即將接近尾聲,回顧今年的新聞關鍵字,「公民」形塑出來的社會力量,無疑是最令人感動的記憶,從三月,22萬人走上街頭反核,八月,25萬白衫軍為洪仲丘挺身而出,如雨後春筍冒出的公民運動,以實際行動穿透藍綠惡鬥,公民凝聚出來的社會力,是否足以推動台灣社會向前邁步?街頭之後,又要怎麼維持能量持續發酵?我們為您聚焦。

「要孩子,不要核子!」

紛擾台灣20多年的核四烽煙再起,309福島核災兩週年前夕,全台迸發22萬街頭反核能量。

「沒有真相,沒有原諒。」

舉著一個多月來真相未明的憤怒,為洪仲丘嘶吼,25萬白衫軍不問藍綠,只問黑白,為台灣降下八月飛雪。

「你敢有聽到咱的歌?」

立法委員 田秋堇:「從空中看下去像一個白色十字架,我完全完全,震驚,呆在電視機前面,我叫裡面還在立法院這個議場裡面,所有民進黨的委員都出來看,每一個人都非常的感動,我覺得這是一個、我們見證了一個新的時代。」

公民覺醒聯盟 發言人 王先生:「這一年來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說,所謂的公民力量,我們覺得漸漸地從虛擬的網路上面,而走向一個實體的,具體化的呈現。」

萬人響應,萬人到場的公民參與,超越藍綠,開拓嶄新的公民運動,2013年,也是導演柯一正的公民運動元年。

導演 柯一正:「差不多十二年前,我在這裡發傳單,都沒有人理啊。今年是我走上街頭的開始,因為以前只是像311出來走一走,我沒有真正參加過公民運動,對我來講是第一年,但是,我覺得今年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立法委員 田秋堇:「這些非典型的公民運動,第一是因為呢,植根於過去長年以來,台灣人民跟台灣民主運動,共同努力出來的言論自由。最混亂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最黑暗的時代,有可能是最光明的時代。當我們回頭有一天,看看這一年,我們國家怎麼這麼多事情,怎麼這麼多問題,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有些國家不是沒有問 題,而是那個問題根本不准人民討論。」

紀錄片導演 楊力州:「今年是台灣公民意識非常出來的一年,那這個絕對會是紀錄片,很重要的起點。」

2013是紀錄片豐收年,比紀錄片還精采的,卻在台灣真實上演。3月反核大遊行,5月廣大興漁船事件,6月兩岸服貿黑箱簽署,7月洪仲丘枉死,大埔強拆抗 爭,8月白衫軍討公道,9月馬王政爭監聽國會,10月食安拉警報,11月甘比亞斷交。但當台灣公民意識覺醒,政府,卻仍然酣睡。

立法委員 田秋堇:「我所認識的官員,大部分都是安於現狀的,因為集體安於現狀,所以就變得集體顯得無動於衷,所以這是一個制度性僵化,漸凍人的那樣子的狀態,公民運動就是不時要把他搖醒。」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 黃國昌:「在目前整個政府結構,權力分配制度之下,還是以國會政治跟代議政治,來當作主要運作的計軸,我們沒有辦法期待說,每一個議題都一定要動員到整個公民社會起來。」

政治冷處理,讓沒有組織的網路集結,無法期待下一次25萬人的挺身,但如同萌發的芽,漸漸被啟迪的民智,不會再甘願被藍綠綁架。

公民覺醒聯盟 發言人 王先生:「遊行不會是唯一個一個方法,我們希望的是,人民可以用各種的方式,甚至像我們雙十的時候,我們辦的是一個靜坐讀書,甚至是我們請一些老師來做一個街頭上,公民演講沙龍的一個形式,我們認為這些形式都能夠真正去改變我們,內心當中對於整個知識上面,對於整個公民,我們需要的東西來去做一個思考。」

導演 柯一正:「像五六運動肥皂箱這個,仿海德公園的肥皂箱民主,沒有錯但台灣沒有人真正這樣做過,那我們開始做,很多人大概也不看好。我們這樣做下去,你不覺得怎麼樣,可是等到我們做到一百集,他就是一個很大的力量,所以這個是一個一直在延伸的力量。」

自編反核操,柯一正用創意突圍,風雨無阻40個星期,從309大遊行至今,五六運動持續在自由廣場點亮反核燈火。

導演 柯一正:「我們其實是一個精神代表,我們用一個最溫柔的態度,但是最堅定的決心,在這裡每個禮拜,來表示我們的信念我們會去請教很多專業人士來幫忙,他們 也會來這邊演講,他會變成其實是一個社會學中心,在這裡,你聽聽聽就會了解,台灣問題在哪裡,台灣還可以怎麼做。」

公民覺醒聯盟 發言人 王先生:「我們相信公民力量絕對是可以成為第三方制衡的力量,因為我們透過這陣子不論是對,軍審法的修法,或者是像公投法,或者是像現在反服貿的部份,我 們都透過一些非常零星的網路上的行動,過程當中我們都發現說,政府或是民意代表,是漸漸的重視到這些網路上面公民的力量。」

從體制外抗爭走到體制內修法,長期致力於台灣民主、環保運動的立委田秋堇,殷殷告誡公民要當國家的主人,得先摸清遊戲規則。

立法委員 田秋堇:「了解政治、了解這些官員做什麼,了解這些政治人物做什麼,是學習做主人的第一步,你要先、等於是你做董事長,你繼承了一家公司,至少要先看懂公 司的帳啊,然後大家從這裡面再來找出問題來,等到社會力量潮流來的時候,大門就為他而開了,我在台灣的民主運動,包括台灣的環保運動見證過好多這樣的事 情。心懷希望永不放棄,而且我覺得在台灣是值得的。在這邊風雨如晦的時候,我們仍然守候的一絲燈火。」

守候著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不要輕言放棄,期盼25萬公民運動的能量,透過各式渠道,成為伏流,靜靜流淌在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 黃國昌:「在現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我會認為資訊的流通在這些公民團體當中並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那比較關鍵的問題是說,這些公民團體大家是不是能夠進 一步的相互合作,那甚至某個程度上面,成立比較軟性的,或者是比較有組織性的同盟,那共同代表台灣的公民社會來監督台灣的政治力。」

公民覺醒聯盟 發言人 王先生:「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是公民的,不是國民黨的,不是民進黨的,當我們公民足夠覺醒到找回我們公民權的時候,我相信這個社會絕對不會是持續的被,國 民黨或是民進黨來去綁架,那就不會是對岸今天它要買通誰,或是收買誰,就能夠拿下整個台灣的政治版圖,我們是這樣期待的。」

當政黨腐朽,被利益薰眼,關心眾人之事的政治公民,能否超越藍綠成為第三勢力?公民力在未來大選的能見度有多少?也許就看關心眾人之事的氣,能有多長。

文字採訪:張芝瑄

攝影後製:胡宗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