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5】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台灣八天行 學者透視解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4日訊】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日前訪台8天,台灣內部反應兩極,一邊是抗議團體如影隨形,而另一邊則是政商名流爭相招待。這個現象似乎已經成為中共官員來台的慣例。陳德銘北中南走透透,把台灣知名企業,都拜訪了一輪。怎麼解讀陳德銘來台,帶您聚焦。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下飛機前,抗議人士和大批維安在機場對峙。正當服貿協議在台灣內部掀起矛盾的時刻,陳德銘踏上台灣,立刻成為被抗議的頭號目標。

陳德銘行程涵蓋台灣八個縣市,與台灣政經人士會面,參觀六港一空自由經濟示範區,拜訪台灣多家科技公司,雖然被奉為座上賓,但抗議也總是如影隨形。

中共官員被抗議已經是慣例,雖然陳德銘對此刻意輕描淡寫,連海基會也保密參訪團行程,但八天七夜下來,最後一天陳德銘還向郭台銘透露,只要看到抗議標語,就知道快要到參訪地點。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犧牲絕大多數人利益繼續再分配經濟利益,這樣子的黑箱作業方式可以延續下去,那但是,他們越是透過這樣子的方式,對於台灣的民間社會公民社會所引起的反彈就會越強烈。」

就在陳德銘來台同一天,六大工商團體到立法院,會見王金平,與陳德銘口徑一致,呼籲服貿儘速生效。儘管立法院已經排定議程,等到公聽會全部結束,服貿審議才會有進度。不過質疑陳德銘施壓服貿的聲浪,依舊不斷。

台聯立委 許忠信:「這一次陳德銘來的目地,真的不單純,施壓服貿、視察自經區、還有招商高科技產業到中國去投資。」

陳德銘上任海協會之前,擔任中國商務部長,主導兩岸協議談判。學者進一步揭露,在台灣談判成員都是新手的情況下,中共吸納台灣資源的計畫,是如何在談判桌上完成。

台大經濟系教授 鄭秀玲:「這個談判的結果,兩岸服貿協議就是完全是單贏,完全是中國方面的大贏家,因為他會把我們的所有的,專業白領階級全部吸走到中國,因為他們要發展服務業。最狠招是什麼招,我想這劉憶如她也發現,她曾經寫文章說,裡頭針對跨境提供服務的不對等,會把我們整個服務業,未來整個像製造業一樣,大批的西進到中國去,所以他是一個很有策略、很狠的一個角色來籌畫整個的,兩岸服貿的談判。」

在台灣官員陪同下,陳德銘走訪台灣科技產業,包括台積電、宏達電,就連遭中國比亞迪嚴重侵權的鴻海集團,也讓中共參訪團,停留一個多小時觀看研發技術。會後陳德銘還發表,兩岸共同合作佈局世界的言論。

中共海協會長 陳德銘:「兩邊聯合起來,共同佔領世界全球的市場,賺更多的錢是可能的。」

雖然在接待陳德銘之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如果比亞迪侵權官司得不到解決,不惜轉移技術到美國。但有沒有當面向陳德銘提出保障智慧財產權,郭台銘會後態度卻相當低調。

記者:「董事長剛剛是不是有跟會長提到比亞迪的事?」

陳年案件沒有了結,陳德銘又丟出兩岸聯手賺錢,這樣吸引人的話語。學者說,外商撤離中國,諸多因素導致中國經濟內虛,陳德銘此行就是向台灣產業招手。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他這樣的觀摩,不是把我們這裡的一些技術都拿過去了嗎?然後兩岸不就是真的是去統合了嗎?現在這個時刻是不是跟當初這個六四也一樣,因為現在各 國好像很多的業者,都是撤退了,所以現在又要把這個台商,然後現在是大企業,跟過去那個東西是不大一樣,把大企業拉過去,然後使得這樣一種中國經濟,不會 再繼續往下掉。」

中共官員每次到訪,總是滔滔不絕兩岸共謀利益,到底對台灣大多數人民的好處在哪裡,留下一大堆問號,台灣政府同聲附和下,卻忽視中共政權本質。

旅美政治學博士 王軍濤:「當然還是中共政府有得考慮,就是在這方面如果能夠在兩岸關係上,它們能夠進一步的能夠做一些事情的話,那麼一方面,它們可以表現它們有一些政 績,可以向大陸人民宣示,你看我們這個政府,還是能夠為中國做一些事情,另一方面我覺得它們也希望,通過這樣一些事情,進一步的把台灣和台灣的人,栓綁在它的腐敗暴政上頭,使得他們不要再對這個腐敗暴政,說太多的不字。」

挽救低迷景氣,如果想把極權制度下的利益,當作強心針,政府兩岸政策,迴避關鍵問題,恐怕只會持續引發人民反彈。

文字:劉姿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