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海上角力再一樁 軍艦南海險相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6日訊】北京單方面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中﹑美關係趨向緊張。隨後,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但就在拜登訪華期間,中﹑美兩艘軍艦在南中國海的國際海域發生對峙,險些相撞。外界評論,中共的對外擴張和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本來就不可調和,再加上中共在內外交困之下,恐怕會不惜引發戰爭來維繫政權,因此這類事件很可能還會發生。

14號,美國五角大樓對外表示,12月5號在南中國海的國際海域,一艘中共海軍兩棲登陸艦,危險的向美國「考本斯號」導彈巡洋艦靠近,從美艦的前方不足500米切過。幸好「考本斯號」立即採取閃避措施,避免了一起軍艦相撞事件。事後,美國政府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如果這船被撞沉了的話,它(中共)在輿論上會佔據一定的主動。它用一種弱的東西和強的東西來對峙,它那種挑釁的理念從中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石實:「在那個時候,他們(民眾)就會忘記中共以前幹的一些事情,經濟也沒弄好、什麼也沒弄好。他們(中共)最想要的目地就是在這個時候製造混亂,然後能夠凝聚民心,使他們的政策能夠推行下去。」

上個月(11月)23號,北京單方面宣佈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招來周邊國家的強烈抗議,中﹑美關係也陷入緊張。日本、韓國和美國紛紛派遣軍艦進入「識別區」,以表示拒絕接受這個爭議很大的防空區。

12月4號、5號,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而就在5號,發生了中﹑美兩國軍艦對峙事件。

石實分析指出,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到背後各種勢力在活動。比如事件發生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控制的官媒《環球時報》開始發聲,鼓動中共軍方採取行動。

石實:「意圖也是非常明顯。就是要把這個局勢攪黃。尤其是這一段時間,周永康被抓的消息滿天都是的時候,那麼對於他們(江澤民派系)來說,把這個事情弄混,對他們來說也是有相當大的好處。」

去年,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垮台之後,同屬江澤民派系的周永康、曾慶紅,曾在中國大陸上百座城市煽動大規模反日遊行,意圖攪局,延緩中共「十八大」召開,使江派延續手中權力,同時試圖為薄熙來翻案。

因此,這一次的中﹑美軍艦對峙事件,被外界質疑有可能是江派故伎重演。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