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中共因素 中港台公民運動奮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6日訊】台灣今年公民運動蓬勃發展,台灣傳統基金會今天(15日)也特別邀請港澳學者,來台討論新公民運動受到全球化資本主義的影響,但也提到,中港台的公民運動,都不可忽略中國因素,因為唯有人民覺醒,以道德為制高點尋找公平正義價值,才有可能抵抗政府濫權與官商勾結。

2013年度代表字,象徵公民覺醒的醒,入選前十名,台灣傳統基金會看見公民運動勃興,邀請港澳代表來台舉辦國際研討會,比較中港台公民運動經驗。

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 黃石城:「台灣抗爭運動是非常的多,但是抗爭大部分都是有政黨色彩,今年度就看到那些,公民運動很重要,也是唯有公民運動才能救台灣。」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 蕭新煌:「政府退步,執行不力,三十年前,我們抗爭的時候要修改的,要改進的,都沒有改進,但是大家還是來的及,也就是說人民沒有忘記,人民還是要保護自己的權益。」

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認為中國因素的巨大氣旋,影響港台社會運動,並舉出台灣自2008年以來,社會運動幾乎有一半以上是與中國因素相關。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直到現在,服貿協議才是真正第一個,台灣的公民社會主動的,自發的動員,產生的一個新的力量,去抵制國共的合作模式。如果服貿協議不能真的去改 變,兩岸政治互動的規則的話,那這個對於台灣未來公民社會的發展,是比較不利的。甚至對於政黨競爭,也是不利的。」

學者也指出,北京害怕港台公民社會串聯,一有風吹草動就潑髒水汙名化。來自香港的成大教授梁文韜,站在台灣社會運動的第一線,面對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統戰,顯得憂心忡忡。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梁文韜:「它們統戰它現在已經是,你沒有想像到的地方,它都已經在進去了。很快,什麼都變成所謂中國的,我為什麼這樣講,因為我香港長大,我非常清楚香港 現在面對的,就是在五指山裡面,無法逃出來的那種痛苦。現在台灣非常危險,現在台灣就是香港十幾年前的香港。」

香港立法會香港島地區直選議員 陳家洛:「所以在這個困局來說,要找到出路,一定要真正的民主,把政府還給我們香港市民才有機會。」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第一線遭受中共威脅,卻持續走上街頭反國民教育、港視發牌事件,到明年爭普選的佔中運動,持續為保衛自由及生存努力奮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