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換俘虜 台灣拒絕釋放羅賢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7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今天包括英國BBC等外媒都持續討論,兩岸換俘的議題。兩岸情報單位,日前在第三地談判,交換被俘虜的情報人員。據傳,中共獅子大開口,要求釋放共諜少將羅賢哲;對此,國防部今天(17日)表示,事關國安,不可能釋放羅賢哲。

兩岸情報單位,曾在第三地祕密談判交換被俘虜情報員,中共方面點名要叛將羅賢哲,導致談判破局。國防部表示,共諜洩密事涉國安問題,配合各部會處置。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羅賢哲絕對不會被納入考慮,那我也要特別說明,有關換俘的事宜,攸關到整個國家,國安還有兩岸的議題,我想我們國防部一定是配合,我們整個政府配合我們國安的決策來執行。」

案件起因於2006年,中共在越南挾持兩名台灣軍情局上校,國安單位與軍情局為此成立專案小組,積極營救台灣情報人員。國安局長蔡得勝日前在立法院,被詢問營救進度時說,目前兩名俘虜還在中共手上,不宜多做評論。

民進黨立委 邱議瑩VS. 國安局長 蔡得勝:「(換俘)有沒有包括本席剛剛提到的,中共要求希望我們裁撤軍情局」「報告委員很多事情在這個場合,不太適合去做,因為營救的東西,各位委員我們要有一個概念,(所以你們還是有積極在做營救工作就是了)對,這兩個人現在是在人家手上,你懂不懂,放不放操之在他,我講得太多,如果無助於這兩個人釋放,事實上都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 (2013.12.04)

羅賢哲洩漏台美博勝案機密給中共當局,被判無期徒刑入獄,是近年來國軍最高官階共諜,軍審法移交後,羅賢哲目前關押在台北監獄,主管機關法務部表示,無論羅賢哲有沒有中國籍,都不會拿他交換。

立委 陳其邁VS . 法務部長 羅瑩雪:「如果假設類比他有大陸籍也有台灣籍的話,其實觀念上是雷同的,就是說你如果也是本國的國民,你不會因為他同時具有外國的身份,或其它地區的身份(那羅賢哲有沒有中國籍?)目前看起來不管他有沒有,我們都不會去交換。」 (2013.12.16)

台灣與中共交換俘虜,談判破局,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國安單位表示,目前透過多方管道,營救兩名台灣情報人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