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擴大與美信息共用 扮亞太區域安全要角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7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17日)首次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以及新防衛大綱。另外,安倍晉三還宣布,將與美國擴大信息共用。專家認為,日本自稱遵循國際協調,以積極和平主義為主調,顯示出對中共及北韓的強烈擔心。

日本新防衛大綱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在17日內閣會議上,拍板定案,鑒於中共片面改變亞太現狀,日本將加強機動防衛力,擴充軍事支出,並預計最具爭議的釣魚台對峙,將走向長期化。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日本她本身做為一個大國,經濟大國,她的軍費支出的這個比例,必然會得到提升,另外再加上就是說,美國期待日本扮演更大的責任,以及日本本身她在區域安全上面,也有一個角色,大家期待她來扮演,還有日本國內民意,對於日本正常化的期待與要求。」

逐步將日本導向正常化國家同時,日本也擴大和美國訊息共享,因美方不滿日本機密保護能力,為加強美日同盟決心,安倍日前不惜跌破五成民調,也要通過新制《特定秘密保護法》。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雙方之間情報共享的要求裡面,在日本這邊馬上就會得到,所謂的秘密的保護,的更高的期待,那這也是,在上禮拜會出現安倍強力通過,所謂的這個祕密的訊息的保護法,那這個引起非常高的爭論。」

另一個爭論焦點,日本這次透過憲法解釋集體自衛權行使,並未載入新安保戰略。倒是宣布將透過外交努力和南韓解決竹島爭議,也視北韓核子研發為嚴重地區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