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房市危機?專家:陸資第三地買房已久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9日訊】服貿協議還沒進來,但台灣房市,陸資透過第三地買房,已經不是新聞,專家也證實這個現象由來已久,但學者擔心,政府如果繼續放任不作為,台灣可能步香港後塵,不但得負擔越來越高的房價,也可能影響台灣原有的生活品質。

陸資直接買房限制多,2002年以來,帳面上直接以陸資名義來台買房,只有122戶,金額約15億,但其實有很大一部分陸資,轉道第三地,透過外資、台商,搶攻台灣房地產市場。內政部統計,每年外國人在台購置住宅約1千多戶,當中5到6成是隱藏身分的陸資,年約5、6百戶。

知名仲介總經理 葉凌棋:「我想陸資透過第三地的身分來台灣購買,其實已經存在已久,那所以,不會因為明年,有特別多或特別少的表現。」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莊孟翰:「那(台商)回來這部分他是地下管道,政府看不到,另一種是說,從海外轉進的部分,那也是啊。比如說小坪頂那個就是啊。那增加這些香港人已經知道,房價這麼貴,買不起,居住環境也受影響,連醫療保健什麼都受到排擠,所以為什麼很多香港都說,那到台灣,到其他地區去啊,這道理在這裡。」

舉出淡水小坪頂,由中資建商萬通國際開發,兩年前以新加坡商名義來台,是第一家插旗台灣的大陸開發商,淡水小坪頂,每坪開價75萬已售出九成,五成都是大陸買家。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莊孟翰:「我們常常誤以為陸資是來炒房,陸資他因為另外的目的,第一個國家的資金,你看這些銀行等等大企業,所以他沒有資金的問題,漲跌跟他也無關,不管你匯率什麼利率都無關,他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是統戰的問題啊,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是我們政府一直不去碰觸,一直不去管理,或者去思考,所以後續的問題,就會出現香港化的後遺症。」

學者認為,陸資來台不只炒房,也排擠台灣資源及台人生活空間,擔心台灣步香港後塵,成為陸資攻城掠地的新興標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