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嚴控 中國囚記者全球第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0日訊】中共政權拒絕簽發彭博新聞社和紐約時報24名駐華記者的簽證,引發強烈關注。副總統拜登訪華時曾親自干預過。今天,彭博社已獲發記者證,但紐約時報仍未傳出進展。這也讓國際社會關注,中共政權正不斷加強對國內外媒體和記者的箝制,並成為新聞管控最嚴厲的國家之一。

2013年,中國有32名記者,因言獲罪而被關押。

總部位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週三發布報告,稱去年中國關押記者的人數全球第三,僅次於土耳其和伊朗。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主管Bob Dietz:「那些「挑戰政府」的人,通常是通過網路或新聞報導(事實),但這些行為「超越」了政府的底線。」

被關押的32名新聞業者,既有劉虎、陳永州等在今年剛剛失去自由的媒體人,也包括揭露川震豆腐渣黑幕的譚作人、報導江澤民二奸二假的呂加平等,已被關押多年的新聞業者。

呂加平之子 于浩宸:「他(呂加平)身體一直就很差,到現在他還經常咳血,他股骨頭壞死比較嚴重,在監獄就摔過好多次。」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2013年,全球共有211位新聞工作者被監禁,是有記錄以來「第二糟糕」的一年。

而外界擔憂,中國記者的糟糕境遇,或將進一步加劇。今年11月,中共發布決定未來10年政經版圖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宣稱要嚴格新聞工作者的職業資格制度。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主管Bob Dietz:「在中國常能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每當新政府上台,人們就希望它們能更民主。但打壓依舊,我覺得現階段,政府不會減少對媒體自由的監控。」

其實在此之前,官方已經宣布,中國25萬有記者證的新聞業者,必須接受強制培訓「馬克思主義新聞學」等政治理論,考試合格才能換發記者證。

原《大公報 大周刊》 新聞部主任 朱建國:「這是北京早已部署的一個「戰略任務」,就是全國記者都要重新來個大換血大清洗,把那些不信共產主義,不願回到馬列這條軌道上的人,都要清洗出去。」

中共對國內外記者的管控雙管齊下。早前拒發路透社記者慕亦仁的簽證,隨後拖延彭博社及紐約時報的簽證。如果在1月1號前,紐約時報駐華記者仍不能獲發簽證,將不得不離開中國。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