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藏心機 假期火速審訊異議人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1日訊】連日來,大陸各地區的檢察院和法院加快步伐,準備在未來幾周內,對多名異議人士進行起訴或者審判。據了解,每年的聖誕節和新年期間,中共都會火速審訊異議人士,引起外界擔憂。

《美聯社》12月18號的報導指出,多名大陸維權律師證實,中國各地區的檢察院和法院,最近加快了處理案件的速度,準備在未來幾周內,起訴或者審判多名異議人士。

報導說,有些案子已經等了幾個月,卻在過去幾天忽然加快程序,移交到法庭。一些維權律師表示,有關當局可能是希望趁節假日,在西方外交官、人權組織工作人員、和外國駐華記者休假期間,加快對異議人士的審訊。

今年7月被捕的中國法律學者許志永一案,就是其中之一。

作為民間組織「公盟」的創始人之一,許志永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的標誌性人物。12月上旬,美國國務卿克里曾對許志永一案表示關注。

另外,安徽異議人士張林,在今年(2013年)8月被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逮捕。

大陸維權律師 江天勇:「中國那些司法部門,它沒有把心思放在如何去根據法律來審查,來看是否有利做出法律的判斷。而是把更多心思放在挑選一個什麼日子,如何降低這個案件在公眾以及在外國的影響,尤其是降低媒體的影響。」

目前被軟禁在北京寓所的維權人士胡佳,18號晚間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中國,每年的聖誕節、或新年期間,火速審訊異議人士已經是慣例。比如維權律師高智晟一案,在2006年12月22號開庭;而他自己,則在2007年12月27號被捕。都在聖誕節和新年附近。

中國「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 張贊寧:「凡是有不同的聲音它都認為是『顛覆罪』,和『打算顛覆罪』,所以這個政府是個很虛弱的政府,是個不願意接受群眾批評監督的政府,就是一個獨裁政府。」

在今年7月許志永被拘捕後,9月13號,另一位「新公民運動」的發起人之一王功權、也被警方逮捕。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 李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