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斥程委會擋案 阻非核家園列討論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4日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憑著多數優勢,在程序委員會擋案,其中非核家園討論案已經連續被阻擋5次,卡在程序委員會無法處理,質疑程委會已經逾越職權,變相打壓多元民主。

「停止違法擋案,保障多元民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長期擋案,讓許多在野黨立委提案遭暫緩列案,無法進入一讀,不但喪失在立院被充分討論的機會,也毫無紀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執行長 張宏林:「在程序委員會擋掉,這個是屍骨無存,沒有台灣人,沒有人知道提了什麼案子,我們告訴大家,程序委員會這樣子的擋案,不只是扼殺台灣民主的多元聲音,同時他也讓小黨所提出來這些案子是不被討論,甚至是消失無蹤的。 」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我從四個會期以來,我的感受是,這個國會幾乎是一個被執政黨霸凌的國會。」

據公督盟統計,光是第四會期,鄭麗君委員遭擋的提案就多達15次,其中由民進黨團提出 政府應依環境基本法規定推動台灣成為非核家園,立即停止繼續興建核四廠的提案,從11月底至今,已經連續5週遭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施信民:「悠關台灣全民安危、以及後代子孫永續發展這樣的非核家園的這個事項,應該在立法院裡面被充分地討論,不應該在程序委員會就因為一黨之私予以壓制。」

公民1985聯盟發言人 王先生:「照理說程序委員會應該就 只是一個交通警察排定順序的一個角色,而它今天竟然可以完全讓這些法案連被討論的可能性都沒有」

公督盟指出,程委會職權逾越院會,造成好法案無法被審議,壓制立法院多元意見,眼看廢核四討論案卡在程序委員會無法處理,公督盟呼籲程委會停止違法擋案,將非核家園討論案排入院會並就議題辯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憶萍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