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後馬習會?學者:中共終極統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5日訊】總統馬英九今天首次證實,明年將舉辦王張會,還說不排除與大陸展開防空識別區在內的對話,引發外界議論;中國問題專家董立文分析,台灣對於兩岸政治協商仍沒有準備好,而中共仍將統一視為最終目的,接下來必須關切馬習會與更多高敏感度議題。

明年王張會不會?什麼時間地點會面?總統馬英九呼應國台辦說法,證實時間是明年二月,還說兩岸主管首長會面具正面意義,應該以平常心看待。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王張會,看他(馬總統)今天的態度應該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王張會本身就代表,兩岸雙方的政府,已經開始進行政治對話了,如果是張志軍來台灣的話呢,中共一定會把他定義成是政治協商跟政治談判的開始。」

平面媒體轉述,會中王郁琦還向國民黨中常委透露,樂於推動總統到大陸訪問,明年年底大陸舉辦APEC會議是適當場合。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王張會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為了安排所謂的馬習會嘛,那中共對馬習會的設定,是希望兩岸雙方能夠達成某種形式的政治協議,尤其是就統一,這個才是中共的政治目的嘛,那這一點也是馬英九他所擔心,或是說他現在還沒有做好準備的地方。」

王郁琦投出明年APEC馬習會震撼彈,當事人馬總統尚未回應,但他今天重申兩岸治權互不否認,也不迴避政治對話,舉例迫切性議題,如中共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王郁琦報告指出,陸方藉此倡議軍事互信。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馬英九他現在講這些話呢,都是在躲避,中共它所要的政治談判的議題,就是要兩岸的統一嘛。因為如果兩岸的軍事互信機制建立的話,那麼以後,台灣對外國的軍購關係還要不要持續,那亞洲週邊的國家會怎麼看待,台灣跟中國所扮演的這種角色?這個都是非常高敏感度的政治性議題。」

選在歲末年終拋出高敏感政治性議題,學者認為這些問題,台灣內部都還沒有共識,兩岸之間仍有分歧,國際看法更是兩極,也將考驗馬政府處理兩岸事務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