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空氣」大逃亡 高薪難挽外國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5日訊】近年來,大陸霧霾現象不斷加重,波及範圍席捲了大半個中國,影響人口多達6億。不少外國人為了健康,紛紛離開中國,雖然有外商願意發「危險津貼」,但許多外國人還是不願意留下來。

據《中新網》報導,近來,大陸多地再受霧霾侵襲。12月24號,北京、天津、山西、山東河北、陝西等省份的16個城市,空氣指數(AQI)超過300,為重度汙染,局部地區 AQI指數已經達到500,並出現了重度霾。這已經是今年以來,大陸第三次出現大範圍的嚴重霧霾天氣。

在北京教書的美國教師Amanda:「我來中國已經一年半了,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導致霧霾的空氣汙染了。當我初到中國的時候,即使是一點點霧霾天氣,都會使我眼睛紅腫,呼吸也非常困難。」

由於無法忍受持續的霧霾和空氣汙染給自己及家人身體造成的傷害,很多外國人紛紛攜家帶眷「逃離」中國。

外籍北京教師 Amanda:「我的中國朋友和美國朋友都因為霧霾離開了北京,有三位美國朋友回到了美國,另外兩位搬到了其它城市。他們當中一個搬到上海,另一個去了台灣。我的三位中國朋友也因為空氣汙染搬離了北京,我的朋友還在不斷的離開北京,因為空氣實在太差了。」

據了解,目前,一些外國人跟僱主商議續簽合同時,會要求公司付給他們額外的「危險津貼」,作為在北京繼續工作的前提。而「危險津貼」通常是公司派遣員工到例如安哥拉、奈及利亞等政治不穩定、可能會有人身安全威脅的地區才有的。

可是在中國,一些外企不得不開出每年高達15萬元人民幣的「危險津貼」來留下員工,儘管如此,仍然有很多人拒絕高薪誘惑,選擇離開中國。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