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鄰國發表嚴正立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7日訊】星期四(26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擔任首相一週年之際供奉了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東京靖國神社參拜,台灣和中國大陸、南韓和美國也立刻在當天表示「強烈憤慨」與「失望」。

安倍晉三星期四(12月26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身穿禮服抵達靖國神社。安倍稱他要向亡靈匯報執政成果,並再次許諾永不參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絕對無意傷害中國和韓國民眾的情感,這是我同過去所有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的共同想法」

安倍也表示,將努力向中韓兩國溝通,爭取諒解,不過中韓兩國都立刻表達強烈不滿,美國也對此表示「失望」。

美國駐東京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日本是一個值得尊重的盟友。然而,美國依舊對日本首相採取會加劇日本與鄰國緊張形勢的行動,感到失望。

中華民國外交部當天也發布新聞稿,重申歷史不容遺忘,希望日本政府及政治人物正視史實並記取歷史教訓,切勿做出傷害鄰近國家國民情感之舉措。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表批評。並召喚日本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當天下午便召見日本駐南韓大使館、代行大使職責的公使倉井高志,就此事表達嚴正抗議。

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 金奎顯:「今天我打電話給倉井高志,因為我想傳遞我方政府的嚴正聲明,再次反對,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上一次在任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在2006年。當時與安倍晉三同屬自民黨的首相小泉純一郎在8月15號,日本戰敗日當天參拜了神社。安倍晉三在2006至2007年首度出任首相期間,並未參拜過靖國神社,這是他作為首相第一次參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文 綜合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