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病魔堅持創作 李泰祥雋永音樂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3日訊】李泰祥和帕金森氏症纏鬥二十六年,五年前又罹患甲狀腺癌,但是李泰祥創作的熱忱和腳步始終不曾停歇,在樂壇培育出無數子弟兵,也留下近千首動人的歌曲。導演吳念真就讀基隆中學時,李泰祥正是他的音樂老師。得知恩師過世,吳念真在臉書上寫著,老師走了,但他的音樂留下來了。

齊豫的動人嗓音,細膩詮釋《橄欖樹》,這首經典歌曲不斷傳唱,還有《一條日光大道》,都是已故音樂大師李泰祥的得意之作。

1941年李泰祥出生在台東,五歲遷居台北。1961年畢業於國立藝專,在台北市交響樂團擔任首席小提琴。1973年赴美進修,隔年返國,之後便開始致力於各種創作,領域橫跨古典與流行,更帶動民歌風潮。

已故音樂大師 李泰祥:「把民族的靈魂,引導出來。引領整個民族的靈魂,這樣的民歌才能真的偉大的。」

1988年,47歲的李泰祥正處於創作的巔峰,卻被診斷出罹患帕金森氏,口齒不清,手腳會不停顫抖、思緒中斷,但並沒有因此暫停他的音樂路。

已故音樂大師 李泰祥:「我現在思想,思考力差很多,反應也差很多,所以我必須一次一次來試,每個曲子都要花上,將近十倍以上的精神跟代價。」

一邊創作,一邊與病魔搏鬥,李泰祥創作的動力,不曾停歇,將天黑黑、丟丟銅等台灣民謠,新編大型管弦樂作品,將阿美族的史詩創作為聲樂,他將音符融入自己的生命。

李泰祥女兒 李若菱(2013.04.21):「只要有一息存尚,我的音樂創作就永不停止。這20年來飽受帕金森氏症之苦,但我對音樂的信念卻未曾稍減,在疾病的對抗中,我對人生也有了更深的體悟,就是愛才是創作的泉源。」

一生致力創作,李泰祥創作的歌曲,引領樂壇,也捧紅了詮釋歌曲的女弟子們,包括齊豫、潘越雲、許景淳、葉倩文都是他的得意門生。

歌手 齊豫:「因為校園民歌當時的風行,讓橄欖樹也做上校園民歌這艘船,讓很多很多人聽到李老師的,他的通俗音樂。」

其實李泰祥也曾在學校任教,短短一年的時間。當年填下的人事資料已經泛黃,娟秀字跡清晰可見。

記者 張媛婷:「民國54年,已故音樂大師就在基隆中學任教,導演吳念真也曾是他的學生。」

導演吳念真在臉書上悼念,當年就讀基隆中學,李泰祥正是他的音樂老師,還會在上課時,拉琴給全班同學聽,老師走了,但他的音樂留下來了。

就在2日晚間,音樂大師李泰祥逝去,留給藝文界無限遺憾,但他不曾停歇的創作精神,永遠令人懷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胡宗翰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