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度轉動世界時區 台品牌研發專利錶芯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7日訊】台灣精緻的鐘錶工藝名揚海外,一家位於新北市的製錶業者,靠著世界時區機芯技術,獲得台灣石英錶的美名,也是世界唯一專利,讓鐘錶王國瑞士、日本都想要來台灣學習技術,接下來帶您了解,業者是如何透過轉動錶面,看到各國時區。

台灣手錶品牌董事長 林文傳:「倫敦,轉到十二點的位置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它的時間。」

每15度,標註一個地名,東京、台北、倫敦,像是行星交會,只要轉動錶面,不論身在何處,馬上就能知道,當地時間,轉動的創意,就來自行星與齒輪的轉動原理。

台灣手錶品牌董事長 林文傳:「假設轉動這個行星的時候,你轉動15度,一格的話,那行星機輪它會轉動30度,那麼就是一小時的一個調整,那很快的一秒就轉換完成了。」

拿著得意之作,眼前的這位,正是轉動手錶的發想人董事長林文傳。1995年,和工研院共同研發這項「世界時區機芯」技術,不僅獲得德國紅點、IF設計大獎等國際獎項肯定,也是世界唯一專利,讓鐘錶王國瑞士、日本都想要來台灣學習這項技術。

台灣手錶品牌董事長 林文傳:「台灣的優勢在於創意,那麼我們雖然企業雖小,沒有大企業的規模,但是有創意的頭腦,有很好的技術團隊。在世界這個同業,我們來取得先進的一個機種。」

專利機芯的秘密,業者首度公開。從設計繪圖、模具射出,還有細小的製錶零件,到最後的組裝成錶,一條龍的作業模式,都是台灣研發。雖然與其他錶業相比,近30年的製錶資歷還算年輕,但勇於挑戰的精神,讓台灣品牌在國際市場,闖出一片天。

新北市長 朱立倫:「臺灣品牌一定要由設計研發,或者一些創意能夠著手,因為我們不應該再走大量製造,或者是便宜加工的路了。」

品牌前身,經歷過精密金屬元件、生產電子醫療器材等,業者最後決定在錶業落腳,靠這股旋轉動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