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周年 中共瘋狂打壓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7日訊】《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一周年,廣州當局如臨大敵,除抓捕在家聚會的維權人士,以及前往《南周》大樓外參加紀念活動的維權人士外,甚至扣押被抓人士的代理律師。

5號,「南方報業集團」門前,警察、便衣密佈。據了解,數十名維權人士計劃當天在廣州「南方報業集團」大樓外舉行紀念活動。

大陸民主人士、高級工程師徐琳告訴《新唐人》,他一抵達《南周》大樓,就被抓了。他認為,當局的極力打壓,恰恰凸顯了它們內心的慌亂。

大陸民主人士、高級工程師 徐琳:「中國民間追求民主的呼聲越來越高,街頭活動,包括網路上的聲音越來越強盛,他們政權不穩定,越慌張。另外也可能他們自己的內鬥,搞的有點神經質。像李東生被抓,周永康也傳說被控制,他們內部有點亂,這種亂可能表現在基層工作上,造成一些不理性,最後的猖狂。」

據了解,曾參與「南周事件」街頭抗議的維權人士肖青山、張聖雨和馬勝芬4日到梁頌基家中聚會,結果,全被警方破門而入帶走。

廣東耀輝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 隋牧青:「當局為什麼抓他們,肯定就是怕他們到街上去紀念《南周》一週年,這個當然合法,沒有任何違法的問題。中國(中共 )的邏輯都是這樣,他們維穩歷來都是這樣,在他們眼裡沒有法律。」

此外,包括廣東民主人士范一平在內的多位維權人士,遭到「被喝茶」的待遇,范一平透露,他已經連續兩天「被喝茶」,而且還「被旅遊」。

廣東民主人士 范一平:「不斷有人被請去喝茶,而且被明顯的警告:6、7、8、9(四天)不得參加《南周》的任何活動。昨天喝完茶以後,給我做了一個決定,7、8、9三天讓我去旅遊,我非常憤怒,實際上就是對我實行強制性軟禁。」

早前因聲援「南周事件」被當局起訴的維權人士郭飛雄、劉遠東,日前已移交司法。

郭飛雄去年8月8號在廣州遭秘密逮捕,他的家人一個月後才收到通知書。而且,去年12月15號,郭飛雄在律師不知情的情況下遭廣州檢察院起訴。

更令活動人士不滿的是,「南方報業集團」管理層去年11月曾做出一份文件,指控當初的聲援民眾「妨礙人員和車輛進出」。

范一平:「當時門口根本沒有人進行圍堵,全部都是在兩旁的人行道上面,7號那天,小門旁邊,有很多人獻花,占門口很小的一個地方,這是一個。第二個,《南周》事件的時候,在《南周》門口現場,每天都有成百警察在那邊,如果要說堵的話,那警察早就爆過了。」

《南周》社內至少有20名現任或前任員工,公開砲轟報社提出的證詞「可恥」。

《南方周末》今年的新年獻辭,提早一周上交預先審讀,獻辭以報社三十而立為主軸,絲毫沒有提及去年的獻辭之爭,也沒有涉及當年的新聞制度。這份獻辭的最後,回歸到中共當局正在宣傳的深化改革,民眾質疑,不知是「南方報業」管理層有意配合,或是遭到當局的嚴控打壓。

新唐人記者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