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金管會反對 金融營業稅暫不調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8日訊】爭議多年的金融業營業稅,到底要不要往上調?朝野立委紛紛要求,調高銀行和保險業的金融營業稅,財政部和金管會則認為應該維持現狀,經過快五個小時的激烈攻防,仍然沒有達成共識。

立委(民) 林淑芬:「嚴重的導致國庫少收,根本是慷人民之慨,補貼金融財團的損失。」

金融業營業稅,到底要不要增稅,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展開激烈攻防,立委一口氣提出七種版本,要把金融業營業稅,從目前的2%,調升到4%或5%,遭到財政部和金管會同聲反對。

財政部長 張盛和:「不必要單獨先對金融業的營業稅單獨調高,將來缺口訂了以後,再整體來考量。」

財政部認為現在調稅 時機不成熟,要等到年金改革通過、財政健全方案一起通盤考量,金管會則認為,金融業的營業稅負,比國內其他產業還要重,擔心增稅會影響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銀行會把成本轉嫁給民眾,兩大財金部會同聲主張,維持現狀。

立委(國) 盧秀燕:「如果你說金融行業,特別應該保護,應該特別救,那其他行業呢,其他行業也應該,是不是都把它課2%?為什麼只有金融,這個行業它要受到保護?」

立委(國) 林德福:「很多銀行年終獎金,都可以加發八個月十個月,甚至於十幾個月都可以加發。而該繳的稅,你就是調1%,這也是充實國庫啊。」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其實我常常聽說,他們可能上班要上到十點等等,他們壓力也很大,也常常聽說,我們金融同業啊,壓力大到有很多的憂鬱症欸。」

來來回回,整整經過快四個小時,兩位首長跟立委終於坐下來進行協商,但由於各方歧見太大,最後結果卻是:

立院財政委員會召委 盧秀燕:「第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暨七案,另擇期再審查。」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謝謝大家,我們會跟財政部,在下個會期提出,相關的完整的方案。」

爭議多時的金融營業稅,最後決定暫不調稅,留給財政部和金管會,下個會期提出完整方案,再行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