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導演紀錄片 新年接力上檔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0日訊】去年是台灣紀錄片的豐收年,上院線的紀錄片高達12部,是十年新高,其中「看見台灣」還締造破億票房,今年年初兩部紀錄片接力上映,金鐘導演沈可尚的作品《築巢人》,寫實探討自閉症家庭要面對的重重難題;而另一位金鐘導演唐振瑜則是從高粱酒切入,去講述金門歷史。

金門戰地政務時期,勞軍團來到金門勞軍,軍民一家也是一大特色,民眾還用吉普車來迎娶。戰火連天,金門卻意外發展出高粱酒,金鐘導演唐鎮瑜以高粱酒做為故事題材,娓娓道出金門歷史。

《戰酒》導演 唐振瑜:「國民政府軍,撤退到台灣,退守到金門,然後在無意中創造出高粱酒。如果沒有前線的金門,就沒有今日的台灣,可以這樣講,我希望一個地方的文化,要讓大家知道。」

電影《戰酒》在週四晚間舉辦首映會,金門縣副縣長、還有金門酒廠總經理都到場。開放兩個廳讓民眾入場,大人小孩都來觀看,要在電影正式上映前,累積好口碑。

紀錄片《築巢人》片段:「終究是一個一般的人,今年生日不快了嗎,你憑什麼這樣打我」

自閉症家庭所要面對的嚴峻考驗,都在鏡頭下如實呈現,金鐘導演沈可尚,繼遙遠星球的孩子後,再次以自閉症為主題。

《築巢人》導演 沈可尚:「有一點點寫實 ,甚至有點殘酷的,讓觀眾去看到,這些家庭的父母親所正在承受的是,如何的情形。」

六十歲的父親,要照顧三十歲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高壯的立夫,心智年齡只有十三歲。

紀錄片《築巢人》片段:「剛剛你在這邊發脾氣,爸爸要說,你是不對的,你要跟姊姊道歉。」

貼近生活的拍攝手法,紀錄下每個衝突瞬間。在這個月初上映的紀錄片,築巢人,先前才在台北電影節,拿下百萬首獎等重要獎項,導演用紀錄片關懷自閉症家庭,也讓口碑效應不斷發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