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前立院設兩岸小組 王郁琦:尊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3日訊】一樣是敏感的兩岸議題,上週五(10日),立法院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明王張會安排進度。會後朝野決議,王郁琦赴中不得發表一中框架等,違背台灣主權的言論。另外,立法院長王金平表態,設立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監督兩岸協議,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尊重,但他反駁,台灣憲法不同於美國憲法,照搬其它國家制度,可能會有憲政爭議。

朝野立委聽取王張會進度報告,與會人員會後激烈討論。因為朝野立委取得共識,設下紅線,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見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不得發表默許一中框架的言論。

台聯立委 黃文玲:「對岸設陷阱,讓王郁琦主委,不當發言的話,我想這個部分他回來他必須要負他政治性的責任。」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督促,設立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監督兩岸協議談判,陸委會表示尊重,但認為比照美國憲法,事前參與協議談判,可能會有憲政爭議。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尤其是兩岸協議審議的程序,這個部分,行政部門都會尊重,但是美國憲法的規定,在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來講,都是很少有的設計,包括我國的憲法,也並不是這樣子的設計。」

法律專家則呼籲行政部門,攸關國家前途的協議,政府本來就該開放人民與國會參與,否則根本不及格。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任何國際的條約,或是自由貿易協議的監督,整個民間社會的參與,以及國會的審查監督,是一個民主最基本的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先生,他特別的去以,美國跟我國的憲政體制不相同來做為回應,事實上是有誤導的。」

兩岸談判協議,向來紛紛擾擾,風波不斷,建立相關監督機制,也勢在必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盧天常 張明筑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