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保法三讀 提高監聽門檻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4日訊】政治焦點來看,立法院今天(14日)三讀通過通保法修法,提高監聽門檻,儘管法務部表達反對,議會一度停擺進行協商,不過最後還是在立委堅持下,依照民進黨修法版本,三讀通過。

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議場空蕩蕩。因為朝野與法務部,在議場後頭協商通保法修法。法務部認為,檢警調閱通聯記錄受限等,修法太嚴苛,要求立法院再評估,否則衝擊治安。

法務部次長 吳陳鐶:「我們當然文字再調整一下。」

民進黨團堅持不讓步,在另一頭召開記者會,找來前縣長林光華,出示監聽通知書,痛批特偵組違法,不僅一票聽到底,竟然相隔三年,才寄出監聽通知。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這就是我們特偵組一直在處理什麼?一直在處理濫權監聽,一票聽到飽。」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簡單講特偵組這個是非常,違法的事證是相當明確的,他違反通保法第15條,你應該是要立刻通知當事者。所以大概大家陸陸續續這段時間,大概都收到,才事隔三年之後,那假如沒有黃世銘事件,我看這些都是石沈大海。」

雖然法務部嘗試翻案,但通保法下午還是三讀通過,提高監聽門檻,限制1張監聽票只能監聽1人,檢警調閱通聯記錄,偵辦10年以上重罪可以直接處理,其它案件都必須向法院聲請。

九月政爭後,監聽浮濫問題受到關注,也促使立法院著手修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