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千年古城遭火蝕 居民斥官防災不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4日訊】中國雲南省藏區香格里拉縣「獨克宗」古城,禮拜六發生火災,三分之二的古城化為灰燼,損失高達台幣五億;當地業者痛斥,近年來,中共熱衷於對古城開發,卻疏於對景點易燃區防範,才會釀成如此大損害。

「獨克宗」古城,距今有1300年歷史,是中國保存得最好及最大的藏民居群,這個蘊含深厚文化積澱的古城,目前已是一片廢墟。

「獨克宗」古城火災發生於1月11號凌晨,古城裡的客棧老闆吳女士對《新唐人》表示,古城中下段的「如意客棧餐廳」先著火,報警後,消防車半個小時後才到,結果煤氣管道爆炸,導致周邊全著火了。

雲南藏區香格里拉縣獨克宗古城客棧老闆 吳女士:「很多條街都燒了,是木造房子,風一吹就過去了,整片整片都燒了,救火也救不了,也沒辦法,消防栓都沒水,要不然怎麼可能一直燒啊,人的話就沒什麼問題,就是損失財產那些比較嚴重。」

迪慶州政府說,初步統計,火災共造成倉房、金龍、北門等三個社區的335戶、242棟房屋燒毀;此外,火災還造成部分文物、唐卡等藝術品燒毀,經濟損失至少一億元人民幣。

知名藏人作家唯色表示,這座藏區老城,近年來由於高度商業化,早已摧毀。

大陸藏人作家 唯色:「它更名為香格里拉以後,這個地方實際上高度商業化,我去過7、8回,我們住在那的時候,我也看到過,那些挨肩接踵的全是各種各樣的房子,它的房子都是酒吧、商店、客棧等等,其實所謂古城全是這樣的。」

去年5月4號,也是四川省藏區的白玉縣「嘎托寺」火災,幾十間僧舍和部分佛教文物被燒毀;11月16號,同樣四川省藏區的「理塘寺」也發生火災,中心大殿被燒毀,部份僧人還因為搶救珍貴文物而受傷。

今年,1月9號,四川省甘孜藏區的「喇榮五明佛學院」火災,燒毀兩百多間房子,有僧尼受傷;才事隔兩天,11號凌晨,雲南「獨克宗」老城再度發生火災。

新唐人記者 李韻 李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