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走國道照扣款 遠通門架設置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5日訊】eTag爭議不斷,除了感應太靈敏常扣錯款外,現在還傳出門架位置設計不良導致扣款瑕疵。蘇澳有上班族投訴,開國道五通勤,明明有下交流道 買東西再上來,少走一段,但怎麼通行費還是沒少,他推算被多扣三元。原來,兩個交流道中間,國道五並沒有設感應門架,所以系統照常判斷他全程走國道,全程收費。

宜蘭有位李先生,每天開車經由國道五號往返宜蘭跟蘇澳上下班,每次都扣30.2元。但日前,他下班途中先下羅東南段交流道,去附近超商買東西,然後又由北端上國道繼續往北走。明明有一段沒有走國道,怎麼收費還是一樣30.2元!?

投訴人 李先生:

「我們稅金一塊錢都不能少,為什麼遠通可以多收我們三塊,而且一年下來全台的車輛經過這邊,累積起來我看不只好幾千。」

按照李先生推算,他經過52.8公里羅東南段eTag門架後,就先下國道。買完巧克力,才又從羅東北入口上國道,經過43.8公里門架,中間隔了2.3公里,不應該被多收3元。但遠通堅持,按交流道距離計算,上下兩個只差不到一公里,所以沒算錯,但民眾普遍不認同。

民眾:

「不能說沒有門架就要收我們的錢啊,這樣子把人民的錢當作提款機。」

其實,類似爭議恐怕不只羅東這一處,問題就出在,當初遠通為了節省成本,只設319座感應門架,沒在每個交流道都架設,萬一兩個交流道中間沒有感應門架,系統就會直接按前後兩個門架距離來計費,不管車主有沒有下過國道。

計程車司機:

「(只有在上面高速公路上架設,會有什麼問題?)計程比較不好算。」

民眾:

「他如果限定在出入交流道匝口,那不是更安定嗎?(比較方便),方便,而且駕駛人、用路人,會覺得比較明確」

微波感應太靈敏的問題,還可以透過機器調校來解決;但門架位置先天設計有瑕疵,恐怕要解決很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