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生栽植 棗農孕育甜脆「團圓果」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6日訊】有「台灣蘋果」美譽的蜜棗,盛產在過年期間,又有「團圓果」稱號;在嘉義竹崎鄉有位棗農,採用草生栽植的田間管理方式,所生產的棗子,果肉爽脆、細緻多汁。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品嚐。

接近阿里山區的竹崎鄉,早晚溫差懸殊,孕育出顆顆如青蘋果般青翠的金龍蜜棗,甜度在12至15度間,廣受消費者青睞。

民眾 鄭先生:「有很多汁,很甜;每年都很喜歡吃他(種)的水果。」

棗農 邱武雄:「我們這裡的溫差很大,一下子高到30度,一下子降到5、6度,不管對果實也好,還是我們吃的口味,都很好。」

棗農採用草生栽培法,人工除草加上適時疏果,蜜棗外型雖然不大,但品質受消費者肯定。

棗農 邱武雄:「用草生的栽培,所以現在這麼多年來,才發現土質、還有果實,每一樣都很好、很健康,甚至連果樹也很健康;土壤踩起來,讓人覺得很舒服,不會硬硬的。」

棗農 邱太太:「(消費者說)吃不漂亮的(蜜棗)沒關係,吃了會很健康(就好)這樣,(妳聽了這句話?)很快樂,很欣慰。」

今年受天候影響,蜜棗產量銳減四成左右;為避免再受霜害影響,棗農們採取一些防範措施。

棗農 邱太太:「寒流快要來時,我們趕快用奶粉、噴(全脂)奶粉下去,所以這個(表皮)會有一點白白的,保護它的表皮,比較不會被霜凍壞了。」

帶有吉祥喜氣的蜜棗,現在正值盛產美味期,棗農細心呵護,希望讓年節佳果增加產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