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穩再升級 維族學者遭刑拘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7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共「中央民族大學」、新疆維吾爾族教師伊力哈木.土赫提,週三被警方從北京的寓所帶走,但原因不明。來自新疆的消息指出,自中共高層最近重新研究和部署新疆問題後,整個新疆的維穩再次升級,維吾爾人生存環境進一步惡化。

1月15號下午3點半左右,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員警從家中帶走,伊力哈木的母親也失去音訊。

當晚9點半多,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爾 給藏族作家唯色打來電話說,下午約4點多,她從外面回家時,發現三、四十個員警聚集在她家,搜查各個角落。

直到晚上9點多,員警才離開,並把她家中的4台電腦、3個手機、活動硬盤、優盤,以及伊力哈木上課的教案﹑和裝有證件、銀行卡的小保險櫃都抄走了。

與此同時,部分「中央民族大學」的維吾爾學生,也被叫到各自所在的學院,具體原因不明。

家住新疆的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分析,伊力哈木被抓,與最近中共當局重新研究和部署新疆問題有關。他表示,目前整個新疆的維穩再次升級。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 胡軍:「我這個地方已加崗了,我的門外樓裡,停著麵包警車還有小轎車,最近加崗了,習近平發表講話時候,國保也到我這來了,就是說關於新疆的問題不要談,警告說再談送我到監獄。」

去年12月19號,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專門開會聽取了新疆工作匯報,研究和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新疆工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指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首要任務」。

自2009年新疆「7.5事件」以來,涉及新疆的衝突事件頻頻見諸報端,僅去年,就有數十起大型流血衝突。去年6月25號,發生在吐魯番地區鄯善縣魯克沁鎮的衝突,有27人死亡,是中共當局公布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而去年10月28號,發生在北京天安門金水橋的汽車衝撞事件,震驚國際。這一家3口以性命製造的流血事件,再次喚醒了世人對維吾爾人人權的關注。而每一次的流血事件,都被中共定性為「恐怖襲擊」。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維吾爾人已經到了深層危機的極限,而且當局任意的扣押,任意的清查,任意闖入維吾爾人的家中,以所謂維穩的名義,對維吾爾人傳統的生活方式、信仰挑釁,而引發了一系列衝突。」

迪裡夏提指出,不管發生什麼樣的衝突,中共都會在當地採取軍事鎮壓,然後對外宣稱,他們打擊了所謂的恐怖組織,恐怖分子。

迪裡夏提:「如果中國政府不更改目前推行的政策,繼續採取歧視性挑釁政策的話,只會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衝突進一步擴大,為了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和新一輪動盪的出現,我認為中國必須立刻停止目前對維吾爾人所採取的系統性迫害。」

迪裡夏提還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共當局發出更有效和強有力的資訊,讓中共停止在新疆的現行高壓政策。

新唐人記者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