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議提半套 朝野立委批無正當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2日訊】

行政院針對地政士法提覆議,採部分覆議第51條之1,僅處理實價登錄部分,同時修法過的第11條和第59條,卻沒有一併納入,立委批評半套覆議,擔心出現三個月的空窗期。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非常非常的草率,而且不負責任,也沒有正當性,我呼籲民進黨團,不要隨江宜樺起舞,民進黨團應該拒絕覆議案。」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行政院秘書長也在啊,副秘書長也在啊,那為什麼沒有說反對呢?這太扯了啦,所以假如說為了地政士法,要提覆議,開臨時會,那真的是扯到極點。」

由於覆議等於退回立法院的決議,內政部澄清,考量影響第11條精神障礙執業保障的施行日期,僅針對第51條之1部分覆議。

內政部次長 蕭家淇:「也就是雖然解決了實價登錄的問題,但是連帶的,精神障礙職業保障的實行日期,也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幾近考量之後,行政院決定,單純僅就51條之1(實價登錄)提出覆議,這部分是經過憲法跟議事學者,審慎研究的結果,絕非疏漏。」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下禮拜加開,也處理食管法修正案,但新版食管法,除了舉證責任反轉沒共識,要求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也引起外商反彈,憂心洩漏營業秘密。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食管法)寧可超過,也不願意修的不到位。因此,我相信,也許等到可口可樂退出台灣市場,大家再來想食管法再來修法。」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可口可樂條款、Costco條款,他們都同意的。所以不要再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清楚說明,到底是被誰遊說了,而進行折腰,而試圖在這次臨時會要趁亂過關,我只是要告訴大家,這個目的不會達成,但依法的義務,他們必須對外說明。」

擔心遭執政黨翻案,兩天的臨時會有沒有辦法讓食管法闖關,攸關民生經濟的重大法案,倉促修法的品質如何?立法院、行政部門還得加強協調細思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