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固樁 馬總統出訪友邦三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3日訊】總統馬英九出訪團今晚啟程,展開為期八天的聖宏專案參訪。將訪問非洲與中南美洲三個友邦,回程將過境美國西部大城洛杉磯。因為去年甘比亞片面宣布與台斷交;馬總統此趟出訪,外交固樁的意味濃厚。

離過年剩不到一星期,馬總統率團出訪友邦3國,八天行程,只有三天落地住宿,其他時間,就像超人,都在天上飛。

「聖宏專案」23日晚間出發,將過境德國法蘭克福,依序造訪非洲友邦 聖多美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再飛到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葉南德茲的就職典禮,回程安排過境美國洛杉磯,30日除夕當天返國。

比超人還拚,外媒解讀,兩岸表面上外交競逐暫停,但中共在經貿上仍積極攏絡非洲各國、邀非洲國家元首到北京辦合作論壇,甚至打消三十多個非洲國家積欠中國的債務。擔心去年甘比亞片面宣布斷交的事件產生「骨牌效應」,馬總統此行,雖是參加美洲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刻意安排非洲行,外交固樁意味濃厚。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馬總統上任以來推動的活路外交,從來都不是支票本外交。相關的合作交流的計畫,都是秉持我們援外的三原則,就是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

強調援外計畫並非支票本外交,馬總統此行,除了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宏都拉斯有落地住宿,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也停留一晚,是否與美方人士接觸會面?外交部語帶保留。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過境的部分,因為這個部分,我們現在還暫時沒有對外來說明。」

這是馬總統2008年上任以來第9次出訪,這次訪問完聖多美普林西比後,台灣22個邦交國已全數到訪,完成任內外交拼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