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5G高速寬頻 江宜樺:及早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4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行政院科技會報邀集產官學研各界,聚焦5G發展產業策略。為期三天的會議今天閉幕,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要及早啟動,掌握5G的關鍵專利技術,將台灣資訊通信的應用服務,推向國際。

台灣去年才剛完成4G釋照,下個世代行動通訊腳步已加速來臨,行政院科技會報邀集產官學研各界,聚焦5G發展產業策略。

行政院長 江宜樺:「及早啟動對下一代行動通訊,也就是5G技術的全盤的規劃,以掌握5G的關鍵專利技術,發展具有一些獨特專用的系統,進而透過我們台灣這個產域的實驗,把我們的資訊通信的應用服務,能夠推向國際。」

歐美亞洲各國都在積極布局搶占行動通訊進程,但究竟什麼是5G?目前還沒任何電信公司或標準訂定公開規格。韓國三星去年5月率先宣布,成功開發第5代移動通信技術的核心技術,預計2020年底將推向商業化。如果以飆網速度 簡單比喻,5G要比現行的4G網路 傳輸速度快上好幾百倍,下載一部高畫質電影,4G需要40秒,5G,只要1秒鐘。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5G的情況目前還不是非常了解,但是4G的部分比較明確,所以我們會以4G為基礎,向5G的方向來規劃這樣的實驗場域。」

除了尋求技術突破,5G最有可能 以使用者體驗導向作為核心概念,推出與穿戴式裝置結合的相關應用服務。經濟部提出,加速建設從4G LTE 延伸到5G的實驗場域,還說會找業者一起建置交流平台。剛剛拿到4G執照的業者,反應如何?

中華電信總經理 石木標:「還沒有很具體,對,好,謝謝。」

鴻海集團副總裁 呂芳銘:「方向真的是很好,方向真的是很好(談一下說已經拿到4G的)我想今天是策略會議好不好,(實驗網域的部分是不是要參與一下呢?還有你們未來規劃)那個所有業界都會同時參與的實驗網,好不好」

肯定政府方向對了,但關鍵是執行力如何落實,台灣發展4G才要起步,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未來六年,每年至少提撥20億元,扶植5G產業發展,並將4G釋照標金中,撥出45億到60億元,投入4G、5G服務應用開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