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欲購IBM硬體業務 引發美資安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4日訊】科技業被各國列為重點發展目標,來看到中國聯想公司傳出計劃以23億美元收購美國IBM低端服務器業務,不過,卻引發美國資安疑慮,可能就相關安全問題進行審查。

中國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計劃以23億美元買下IBM旗下x86伺服器業務,如果交易成功,聯想將取得IBM x86伺服器系統產品線,加速聯想進入全球資料中心市場。

2012年,中資企業在美國提出的交易案占「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最大宗,高達20%。外界議論,美國可能對聯想這宗交易提出安全審查,電信學者表示,並不意外。

台大電信所教授 蔡志宏 :「IBM的很多設備會在美國聯邦政府甚至於他們的國防部的體系裡面使用,如果這樣的伺服器部門由聯想來併購之後,會不會在整個供應鏈體系上面,造成他們將來政府後續的體系的維運上,某些額外的安全的考慮。」

聯想多次遭曝光,出售的硬碟上設有「後門」,芯片存在漏洞,使用者的個人信息可以透過第三方遠端操控外洩,包括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新西蘭等五個國家的情報機構都明令禁止使用。

台大電信所教授 蔡志宏 :「有些部分可以看的出來就是經濟安全、國家安全跟這種關鍵基礎保護的議題是交錯的,如果進行一個有系統的安全審查,說不定可以釐清這些議題的關切,是不是涉及某一個併購案。」

禮拜二,IBM盤後公布2013年第四季度財報,全年營業收為998億美元,這是IBM從2010年以來,年度銷售額首次低於1,000億美元。聯想計畫買IBM除了引發國安爭議;全球IBM約7,500名員工,包含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羅里(Raleigh)、中國大陸上海、深圳,台灣台北的員工都可能因此被轉賣到聯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 葉悟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