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兒時糖滋味 手工柴燒黑糖好口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4日訊】為了回味兒時的糖滋味,原本務農的張錫斌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研製古早味的手工黑糖,歷經十幾年的努力,終於闖出好口碑,連麵包達人吳寶春師傅,都曾親自來參觀,並訂購黑糖做為麵包材料,透過鏡頭,讓我們來看一下張師傅如何用心做手工黑糖。

一大清早,就必需委託工人到蔗田裡收割新鮮的甘蔗,挑選出品質差不多的甘蔗,再經過許多煩雜的工序,才能製做出一顆顆另人垂涎三尺的黑糖。

黑糖師傅 張錫斌:「第一道手續就是把甘蔗榨汁嘛,然後就開始煮,煮滾了以後,就把浮在上面的雜質給撈掉,然後再細部的過濾,然後放在靜置桶沉澱一段時間以後,再放下來開始煮,一直煮到甘蔗汁的水份幾乎都去除掉以後,它就可以給它撈起來,然後在這個工作台上充份的攪拌,讓它冷卻以後它就結晶成為黑糖。」

民眾 林小姐:「這(製作)的過程不錯,衛生也不錯,(你剛有吃他們的黑糖,跟平常比較起來)不一樣,好吃。」

民眾 林榆榛:「他們的黑糖跟外面賣的,有些是有機的,一樣是薑母茶,喝起來不一樣,他們外面賣的薑母茶,我們拿回去煮了以後,裡面會一塊一塊的薑,那他這邊的完全都經過七道手續,那所有薑的渣渣一道一道都去除,而且他的糖我們看的到它就是整個蔗糖做的,我就覺得非常的棒,吃起來會更放心。」

要做出這樣美味的黑糖可不容易,除了七個大鍋不停火的柴燒,還要時時注意不能燒焦,整個過程完全靠手工。

黑糖師傅 張錫斌:「我們木材燒起來有一種木材香的炭燒味,所以說我們的黑糖它就會有一種炭燒味的香氣這樣,我們不是像工廠一樣,它是手工的,它會比較難克服的就 是,每一個農地的甘蔗它的性質不一樣,這是比較困難的,所以要掌握的著它的變化,這樣才不會把那個糖給做壞掉了。」

遵循古法煉製,張師傅希望讓大家吃到好吃又難忘的糖滋味。

黑糖師傅 張錫斌:「最初的那個心意就是說,它的核心價值就是說,我們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吃到健康又好吃的糖。以前的人如果像我這個年紀或是更高齡的人,吃到我們做的糖,就會說這就是小時候吃到的那種味道。」

小時後的記憶如今轉化成美好的手藝,香濃甜蜜的黑糖吃在嘴裡,甜滋滋在心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謝淑芬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