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放了許志永! 環時拋社評挨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5日訊】本周三上午,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法律活動人士許志永,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許多外國媒體都遭到中共強制阻止採訪。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和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相繼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等人。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則在深夜拋出社評,指摘西方政府官員影響許志永案判決的意願「相當突出」,引來外界的進一步批評聲浪。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瑪瑞.哈福(Marie Harf),22號在國務院的例行記者會中,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等人,停止對他們行動自由的任何限制,並保證他們在國際人權的承諾下,應當享有的保護和自由。

23號,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也發表聲明,他除了對外國記者在採訪過程遭中共警方虐待,深表關注外,還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和其他政治犯。

聲明說,許志永和其他呼籲政府良知的人士被起訴,是因為他們公開發起揭露官員腐敗的運動,並和平表達自己的觀點而遭到報復。駱家輝對此表示關注,並表示,中國還逮捕了一系列的公益律師、及投入網際網路活動的記者、宗教領袖和其他人士,他們是以「和平的方式」挑戰官方的政策和行為。

23號,《環球時報》在深夜2點多悄然推出一篇社評,聲稱要所謂的依法審理許志永案,並反對「立場先行」。社評說,許志永等人不會因為 「新公民運動」遭到審判,而是因涉嫌犯有「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加拿大華裔學者、《變局策》作者 李一平:「表現的好像是在講道理,但實際上是在講歪理。它說許志永他們違法,它沒有說到底是怎麼違法的,為甚麼公民要求一下財產公示就違法?為甚麼上街舉個牌子就違法?如果這種法律把老百姓這點權利都剝奪了,那這個法是什麼法?就是惡法。」

社評還說,西方輿論紛紛就此案指責中共當局「鎮壓」異見人士,部分西方政府官員也發表談話向中方施壓。

北京維權律師 劉曉原:「這個顯然這個說法是說不過去的。因為美國一直在關注中國的人權,又不是僅僅從許志永這個案件開始的,這麼多年了。」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 胡佳:「它總是會把什麼東西牽扯到境外反華勢力 ,其實就是想左右輿論,把民意向歪的方向去引導。其實,恰恰新公民運動的那些人,他們做的事情,恰恰是貼近民眾的。誰做這樣的事情,國際社會都會給予關注、支持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受到了國內社會的關注和支持。」

24號,許志永的代理律師張慶方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通知,許志永案將於26號早上開庭宣判。

但有網友轉發張慶方律師的說法,「 一切都是預定好的!」因為許志永案一開完庭,法院就發了宣判通知。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 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