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傳中共三不 立院要求陸委會說分明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7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過年後將要舉行的兩岸王張會,傳出中共要求,禁談中華民國、禁談民主人權,消息引發立委反彈,批評這是傷害台灣的核心價值,要求陸委會拿出態度。

平面媒體鉅細靡遺,列出王張會的三個不能說,包括全程不談政治議題,不提「中華民國」,甚至連人權、民主、法治和總統馬英九,通通都是不能說的秘密。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雙方協商的過程中,當然互相都會提出一些對對方的要求,但無論如何,我們秉持的原則,就是必須要符合對等跟尊嚴的原則,那我們一定會堅守對政府的立場。」

兩岸官方首次交流,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低調再低調,但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批評,王郁琦應代表台灣人民關切中國人權發展,還說如果連自己國家的國號都不能提,自由民主等台灣基本核心價值也不能提,不知道王主委到中國去做甚麼?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民主自由是我們關切的,這是一個普世價值,我覺得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態度,我們當然希望,在中國的人民也能夠享受,如台灣這樣的一個民主自由,我覺得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態度。我們要是犧牲了我們最堅持的一個價值,想要去交換到政治上的利益,我覺得這是一個最糟糕的事情。」

儘管行政院長江宜樺,澄清王郁琦是以「陸委會主委」身分訪陸,還是無法消除立法院朝野黨團的質疑聲浪。

立法院長 王金平:「政治議題不能碰,這是兩岸一致的嘛,那其他兩項,我相信也是他們立場的一個表示。我們這邊的立場,在立法院做主決議後,已經很清楚了嘛。」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希望大陸的心胸能夠放大一點嘛,那這樣才有談的可能性嘛,否則的話,根本永遠是無解的。」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 高志鵬:「自己去做了這樣縮頭烏龜似的,這樣所謂一個三不,來矮化自己,其實也違反了立法院決議的精神。」

立委無法接受中共三不限制,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要盡快將行程及談論議題,公開透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