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鳥大集合 民眾熱列參與普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7日訊】小辮鴴又叫做土豆鳥,雲林元長鄉是牠們在台灣最大的渡冬群聚地。雲林野鳥協會連續六年為土豆鳥的數量做普查,從去年開始,開放樣區給一般民眾認養,吸引許多關注生態的志工加入。

頭上頂著一撮上翹的冠羽的小辮鴴,因為喜歡在土豆田覓食,所以被鳥友暱稱為「土豆鳥」。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來台灣度冬,雲林是牠們在台灣最大的群聚地。雲林縣野鳥學會從2009年開始著手普查牠們的數量變化。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 鍾金艷:

「小辮鴴每年數量高低起伏不定,這就是引起我們很大的好奇,我們也很想知道說小辮鴴同樣是在冬天,差不多是這樣一個時間點,牠的數量會差別這麼多。」

今年28個樣區,普查數量為4446隻,與去年相比數量略為增加,但是與2011年的9605隻相比,數量仍然少了一半。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 鍾金艷:

「有人猜測是天氣的變化,也有人說可能是那個農夫土豆已經翻耕,現在已經插秧,牠的食物來源可能比較少,不管怎麼樣這都是我們持續關心的焦點。」

野鳥學會帶領民眾近距離觀察土豆鳥。今年有72位普查志工加入調查的行列,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今年除了雲林還納入嘉義新港、宜蘭兩個樣區,讓普查數據更為客觀完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