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太陽能貿易戰 立委:委屈台灣亦受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7日訊】美中太陽能貿易戰已經交手多時,2012年美國曾對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課徵最高249.96%的反傾銷,及反補貼的「雙反」稅率。美方針對這一次的新雙反調查,台灣也被牽連,長期關注綠能展業發展的立委田秋堇說,台灣的光電業者,其是也是中國低價傾銷的受害者。

美國對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啟動反傾銷與反補貼的新「雙反」調查;這一次連使用台灣製電池生產的模組也被列入調查名單。台灣業者正積極準備答辯資料,竟遭中國廠商趁機吃豆腐,擅自向美方表示,願當台灣業者的「應訴人」,替台灣答辯。

(電話採訪)民進黨立法委員 田秋堇:「真的不勞他們(大陸業者)費心,我們有自己的政府,我們的業者也已經去找了國貿局,並不需要說由別的人來代表我們國家的業者。」

由於中國政府不正常補貼,中國太陽能產業迅速擴張,國際出現大量低價太陽能電池板,歐美各國都曾祭出反傾銷對策,美國2012年曾課徵最高249.96%的「雙反」稅率。這一次,台灣廠商被要求納入調查,立委指出,台灣也是受害者。

(電話採訪)立法委員 田秋堇:「台灣的太陽能業者,他們也對中國的低價傾銷滿困擾的,我的意思是說,搞不好我們跟美國有同樣的困擾。」

立委田秋堇表示,國際間對中國太陽能低價傾銷深感困擾,台灣雖然受惠於轉單效益,但失去的可能更多。

(電話採訪)立法委員 田秋堇:「台電在高雄那邊弄了一個很大的太陽能(板),說是日本製的,結果後來歸根究柢還是中國製的,我們台灣有那麼多我們可以銷到歐洲銷到那麼多國家去的太陽能業者,完全沒有標到啊,就是一個低價被搶標的一個,很慘痛的例子嘛」

美中太陽能貿易戰,台灣業者也被捲入其中,如何為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爭取獨立辯護空間,考驗政府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姚瀚宇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