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農博 推低碳竹材友善大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7日訊】台灣盛產竹子,從平地到3000公尺的高山都可見到竹子的蹤跡。以友善大地,創造減碳環境為訴求的雲林縣農業博覽會,園區內大量採用竹子為建材,營造出低碳、溫潤、自然樸實的景觀,帶您一起去看看。

外型像大鵬展翅的入口棚架、宣導綠能的碳匯林場、雙層屋頂的微笑餐廳,雲林農博園區裡的建築,大都以竹子取代鋼筋,展現多樣化的造型與結構。

建築師 李綠枝:「竹子的長處就是它的韌性很好,它的強度很好,它的強度是鋼的百分之七十,早期沒有鋼筋的時候,很多人用竹筋取代鋼筋。」

竹子長得很快,粗的竹管硬度高,可取代鋼筋做為建築物的樑柱。細的竹管可當圍籬,也可拿來造景,就像林立小徑兩側的桂竹,展現竹子簡單、自然與樸實的獨特風格。此外,還有竹片編織的搖籃、竹藍,都是園區裡美麗的花籃。

建築師 李綠枝:「竹子是個很好可以再生的材料,它生長四到五年就可以成材了,而且是好像農作物一樣,是一個可以生生不息的一個來源。」

為了推廣這可再生、取得容易的自然建材,園區的竹構建築全都採用可逆還原的工法,使用容易拆卸的鋼構接頭和螺絲來組裝。

建築師 李綠枝:「這個工法,它是應該是未來是有普遍性的,而不是去復古或者是說走高科技的路線,我們希望它能夠非常的簡易然後能夠普遍,然後能夠推廣。」

當農博展期結束時,這些竹建築可以拆解重複使用,或收回金屬接頭,而竹材則就地埋進土裡,回歸大地,完全實現友善環境的環保理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