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恐聚族」恐金錢與暴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8日訊】最近中國大陸出現了一個新的名詞——恐聚族,用來形容同學聚會時,有錢有地位的人,極盡炫耀,造成其他同學的心理恐懼。實際上,恐懼族不只是存在於同學之間,婚嫁、拜年等場合也同樣存在。究竟為什麼大陸會出現這樣的新的族群?怎麼解讀?我們的分析報導。

歌詞:「相聚相聚看似甜蜜,其實很恐懼,同學情,少年誼,都不再提起。」

今年中國新年同學聚會,大陸誕生了一個新的族裔--恐聚族。各種主流網站也出現了大量文章,來討論「恐聚族」出現的社會現象。 《中新網》以「同學聚會催生恐聚族,致青春變成名利場」為題,描述同學聚會變成了攀比會、顯擺會、商務會。

文章寫道,如今漸漸演變為自我炫耀、鬥富攀比,或積累人脈的同學聚會,成為過年回家的「九怕」之一。當票子、房子、車子成了大家聚會的主要話題時,不少人面對昔日的同桌,成了「恐聚族」。

《BBC》中文網則以社會評論員童克震的文章,來控訴那些在同學會上炫富的人,是在給其他同學施以金錢暴力。

童克震寫道,暴富的同學在聚會上炫耀金錢,發號施令顯威,折騰小姐陪侍、保鏢護身,在豪華消費場所一擲千金,讓那些低收入一族承受著金錢暴力,炫耀背後放射出的傷害和攀比,竟成了可怕的精神垃圾。

另一方面,有的大陸人因為拿不出足夠的壓歲錢,而不敢回家。

大陸社會評論員童克震:「壓歲錢在過去是一種祝福,後來在好多人的心理成了一種攝取金錢的工具了,壓歲錢就變得越來越多,他沒有錢就不敢回家,年味就越來越淡。」

據報導,這種炫富,炫官現象不只是存在於同學之間。學校也把聯誼會變成招商引資會,飯桌的座次提前安排好,誰有錢誰為上,誰有權誰嘴大,平庸同學沒有話語權,合影時,也是官大財大者坐在中央,當年的老教師卻被排在邊上,甚至站著。

大陸獨立製片人楊偉東:「炫耀的心理有些人是存在的,但是你有錢,怎麼來的這些錢,整個這個價值觀都顛倒了,本來是可恥的行為,可以大行其道,老老實實工作的人覺得很自卑,自卑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錢,自身要找到一種平衡,我沒有做過損人利己的事情,我沒有掙過黑心的錢,我也沒有去行賄那些有權力的人,那你就應該心安理得,我是個乾淨的人。」

山西煤老闆邢利斌,低價獲得國有資產,在拖欠工人工資的情況下,耗費7000萬嫁女,六輛法拉利開路,婚禮好比「春晚」,《央視》大牌主持人,一級演員一一到場。

大陸官商陳光標,亮出16噸人民幣百元鈔堆成牆,來炫耀自己。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社會風氣這些年來一直都沒有改變,一般人都是唯利是圖,唯錢至上,導致了很多人喜歡炫富,這也就導致了很多人害怕聚會,很多人缺少平等思想,如果有平等思想,對聚會一般人也不會恐懼。」

與炫富帶來的溫和恐懼相比,被強拆、強占的維權群體和異議人士們的聚會,通常籠罩在一種隨時被中共抓捕的強烈恐懼陰影中。

楊偉東:「還有一種恐聚感,稍微批評一下這個政府,馬上就給抓進去了,這個社會最起碼的這種公平和正義已經沒有了,許志永不就是一個例子嗎,其實這種恐懼的背後,這個政府更恐懼,它為什麼用這種非常嚴酷的手段去制裁這些敢於說話的人呢﹗」

大陸獨立製片人楊偉東指出,公民聚會都能讓中共恐懼,只能讓民眾懷疑中共的執政合法性。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