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前夕 中共拒簽台媒採訪引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0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明天(11日)訪問中國大陸,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正式會晤,不過,王張會前夕,發生中共拒發簽證給台灣《蘋果日報》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朝野立委紛紛譴責中共壓制新聞自由,民進黨呼籲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公開向陸方提出嚴正抗議。

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首次正式會晤,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但台灣《蘋果日報》與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申請隨行採訪竟遭拒絕,朝野立委譴責中共箝制新聞自由。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陸委會應該要抗議,要抗議大陸不應該限制媒體的自由採訪權。」

台聯黨團總召 賴振昌:「(中共)它們自曝其短,也更證實了我們認為說,王張會來講,這個本身我們的國會監督,我們的輿論監督,這個重要性是更重要的。」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決議,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登陸劃紅線,要求王張會不得觸及敏感政治議題,返台後到立法院專案報告。陸委會最終定調,王張會僅就兩岸新聞資訊對等流通的議題做交流。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立法院)才剛說了王郁琦去到那邊,要堅守國家立場,結果人家一巴掌就打過來,所以說,既然要談媒體常駐,結果事實上又限制台灣媒體採訪,那到底所為何來?」

對有媒體採訪遭拒,陸委會只表示「遺憾」,在野黨認為力道太弱,要求王郁琦應公開向陸方發出強烈抗議。

民進黨發言人 林俊憲:「如果今天發生台灣的記者不能到中國去(採訪),那請問,未來兩岸互設新聞機構、常設新聞機構,這還談得下去嗎?如果我們不能堅持台灣的價值,那這樣的兩岸交流有任何的意義嗎?」

王郁琦11日下午飛抵南京,12日先赴中山陵謁陵,下午在南京大學公開演講談「台灣民主」,會在什麼時機和場合,向中方提抗議,成為各界檢驗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