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對峙 烏克蘭街頭音樂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1日訊】已經持續了三個月烏克蘭民眾與政府的對峙,星期一出現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場面。在首都基輔,阻擋通向獨立廣場的路障兩側,一場另類的音樂戰在警民之間展開。

路障的這邊,抗議民眾豎起粉刷成國旗顏色的鋼琴,請來音樂家現場演奏古典音樂,聲情並茂﹔路障的那邊,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嚴陣以待,架起喇叭,大放流行歌曲,以示對抗。

鋼琴家米申科:「我們今天演奏的是古典音樂,可以提升精神,振作士氣,而且我們也想讓防暴警察們受益,他們可以試著理解一些東西。」

不過警察一邊似乎並不領情,反而搬出音響,放起了流行音樂。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歌手魯斯蘭娜:「我們的音樂是現場在鋼琴上演奏,他們只是放錄製好的流行歌曲。我倒也不反對。我自己是個音樂家,但這種(局面)反映出了路障兩邊人們的心態。」

不僅僅是音樂,週一這天,基輔全城都充滿了藝術氣息,抗議民眾請來畫家,在用來當盾牌的紙板上做畫,一幅幅畫作裏既充滿了對和平的嚮往,也表達出要求變革的決心。

已經持續了三個月的烏克蘭民眾抗議,導火線是總統亞努科維奇放棄與歐盟的自貿協定,而改為選擇俄羅斯的經濟資助和廉價能源。抗議民眾的唯一訴求是亞努科維奇下臺。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