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常駐? 恐變成官方辦事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2日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正在訪問中國大陸,不過王張會還沒開始,就發生記者採訪遭封殺,國際組織紛紛譴責中共破壞新聞自由。中共則是動作頻頻,向台灣提出兩岸互設媒體常駐機構。對於中共一邊打壓新聞自由,一邊催促兩岸媒體交流,資深媒體人、現任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在本台談話節目中,提出精闢分析。

資深媒體人 莊豐嘉:「跟中國這種的政府,要談一些新聞媒體交流,我覺得如果對方不是一個民主體制,是非常的困難。」

資深媒體人 莊豐嘉,評論兩岸媒體常駐,他舉出新疆七五抗暴事件,台灣中央社記者在當地採訪,新聞器材立刻被公安扣押,刪除照片。他認為,當前台灣記者報導中國新聞,根本毫無自由可言。

資深媒體人 莊豐嘉:「我瞭解很多我們台灣不同媒體人,駐中國的記者,事實上他們基本上就是,他其實是等著對方給他新聞而已,他並沒有辦法真的深入,一些比較鄉下的或者說一些比較知識份子的一些地方,去跟他們聊,像這種記者有,但很少,即使有又如何,他也登不出來。」

莊豐嘉還說,中國媒體主管身兼政府官員雙重身份,身負政治任務來台交流,一旦兩岸媒體互設機構,恐怕也只會淪為中共官方在台灣的辦事處。

資深媒體人 莊豐嘉:「萬一有一天真的這些中國的官方媒體,在台灣有一個常設機構,可以發現會很多,可能就是門庭若市,很多台灣媒體的主管都要進去那裡,甚至不止媒體主管,很多的官員都要去那裡進貢一樣,因為它們等於代表中國的官方直接在台灣,做一個辦事處一樣,這是在香港經驗非常豐富,非常清楚。」

兩岸媒體交流,蒙上一層黑影,所有癥結點在於中共極權體制,莊豐嘉指出,中共還可能利用喉舌媒體,監控在台灣的中國人。

資深媒體人 莊豐嘉:「多少現在陸生在台灣讀書,或甚至有些來這裡工作的配偶,他們在做什麼,我覺得這喉舌,這些媒體人,因為他的身份是記者,他有特權到很多地方,我覺得這一點我們要擔心的是說,這些喉舌,他在台灣蒐集情報不只限於對台灣,而是對越來越多兩岸交流的這些人民的一個監控。」

呼籲台灣官方,爭取兩岸對等開放,否則無助於中國大陸民主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