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返台 媒體聚焦馬習會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4日訊】鏡頭轉回台灣,政治焦點,來看南京「王張會」落幕;陸委會今天傍晚隨即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不過媒體焦點都放在,王郁琦和張志軍昨天晚上兩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議,是不是在為馬習會做規劃。

結束四天訪中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返台記者會,前晚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閉門會談,承認雙方有談到馬習會,張主動提。

王郁琦: 「雙方各自表達立場...沒有共識沒有替代方案」

行前,雙方對馬習會論述立場已經明顯不同。

台灣提出APEC是兩岸領導人見面適當場合 ,但國台辦以兩岸中國人見面不需要藉國際場合見面回拒。 既然是陸方主動提出,媒體?注張志軍如何稱呼馬總統。

王:「(沈默)小結巴,馬先生、領導人」

王張會為兩岸65年來首次啟動官方接觸創造輿論話題,但在野黨質疑,兩岸交流需要解決的爭議問題完全沒有觸及。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在王主委出發之前,本黨再三的呼籲,政府應該向中國提到,兩岸協議沒有具體落實的部分,包括台商賠償的部分,經濟犯遣返,或者是食品安全受害者的賠償,但是陸委會對此,完全沒有著墨。」

除了雙方建立聯繫溝通機制、台生醫療照顧有共識外,其他許多台灣人民關心的切身議題,包括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探視權問題、新聞自由、服貿協議重啟談判、三聚氰胺賠償問題、重大經濟罪犯遣返問題、落實投資保障問題等,不是被忽略就是完全沒有具體的進展。

在上海和平飯店2小時的閉門會,是代表團抵達中國才對外發布的行程,王郁琦以社交?合為由,行前並未告知國會。究竟談了什麼,台聯要求王郁琦下週一赴立法院黨團報告,向國人說明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沈唯同 劉姿吟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