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兩岸協議 國民黨團提四階段作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9日訊】再過兩天,星期五(21日)立法院就要開議,今天(19日)國民黨團開記者會,宣布未來如果要簽兩岸協議,將要求行政部門採四階段和國會溝通,但強調立法不能超越行政權,也不採納在野黨設立兩岸監督條例提案。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服貿)當然一定要過,這不是誰說要我們過的問題,重點在於,這是涉及到,國家全民的福祉。」

下達服貿協議這會期一定要過,因應服貿未溝通遭黑箱抨擊,國民黨團提出兩岸協議四階段溝通機制,要行政部門在協議形成初期,業務溝通階段,簽定前,以及簽定後,都要先行和國會溝通。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不能立法去超越行政,把行政權據為己有,我想這個是違反憲法的規定。」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4.02.17):「最後一場(服貿公聽)會在3月10號開,我們希望開完之後就趕快進入實質的討論。這個時間花的很長,外界都在看。」

總統促服貿速審,兩岸談判趕進度,二月底兩岸兩會第十次會談上場,要簽訂兩岸氣象及地震監測協議,雙雙通過國安審查。但針對後續較具爭議的兩岸租稅協議,貨貿協議,在野黨希望,設立兩岸協議監督小組及訂定條例等提案,卻被執政黨打回票。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 費鴻泰:「我們怕嚴重延宕兩岸的交流,同時,如果美國它國會授權,其實它也都是有一個時間限制。」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設立兩岸事務監督條例,讓他法制化,也就是說未來兩岸之間的任何協議、溝通,或者是契約,或者是議約,都要經過國會的監督,這樣的監督有助於保護台灣的利益,我認為國民黨沒有理由反對。」

2009年至今,四年多來兩岸租稅協議仍存有疑慮,隨著兩岸交流進入深水區,無法擱置的協議將越來越多,立法院如何代表民意實質監督,將是新會期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