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正夯 文創商品融入古早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0日訊】您吃過「高砂木瓜糖」嗎?這一個曾經在大稻埕販售的蜜餞,文創業者從畫家郭雪湖的《南街殷賑》作品裡,找到靈感,重現真實的「高砂木瓜糖」,還把大稻埕的特色,像是傳統花布、百年燈籠,都做成充滿創意的文化商品,現在就跟著鏡頭,帶您了解。

花紋,點點,方格,1920年大稻埕的古早花布,成為現代流行的膠帶圖騰,外觀是百年燈籠造型的LED燈飾,則是祈求平安的光明燈,還有這一個,在台灣膠彩畫家郭雪湖《南街殷賑》中出現的「高砂木瓜糖」,文創業者把郭雪湖的記憶,真實呈現。

文創業者 曾國源:「我們就發現,這個畫作裡面,有好多很特別的地方,有看到一個招牌有寫,高砂木瓜糖。高砂其實是那個年代在講,日據時代在講,臺灣、福爾摩沙是一個很美麗的島嶼,的一個簡稱。」

1920年大稻埕,不僅是台灣商業貿易興盛的港口,也是台灣文化運動的據點,包括美術、音樂、文學、電影等,在台北經濟發展史上,大稻埕擁有全台最大的南北貨、中藥、布料批發中心,大稻埕在台灣傳統文化當中,扮演著奠定基礎的重要角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方芷絮:「文化就是食衣生活育樂,就是生老病死,生命禮俗。老祖宗事實上所研發出來的這樣的一個藝術、文化,事實上是非常精緻的。」

透過創意設計包裝,大稻埕94年來的歷史,轉變成具特色的文創商品,縮短現代人與久遠歷史的距離,更容易貼近大稻埕的文化魅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