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清晨連兩震 今年最強震5.4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2日訊】今天清早,許多宜蘭民眾在睡夢中被嚇醒,因為地牛又翻身了,凌晨4點25分,大同鄉發生規模5.4,深度61.9公里的地震,是今年最強震,不只羅東震度達到五級,台北信義區也有4級震度,而地震測報中心說,這是菲律賓板塊隱沒到歐亞板塊底下,因此地震深度比較深,比起斷層帶引發的地震,規模也相對大,但屬於正常能量釋放,所以大家不用太過緊張。

賣場監視畫面清楚拍下,地震發生當時,監視器劇烈搖晃,連天花板吊掛的看板,也跟著左右晃動,持續長達快20幾秒,一早店員也趕緊查看貨架。

大賣場員工:「酒類跟物品都要搖晃,(有搖晃,那有掉下來嗎?)沒有。」

突如其來的地震,不只店家擔心受怕,就連外地來的遊客,也被嚇醒了。

民眾:「(很大)滿搖晃的,(有沒有嚇到?)有喔...非常怕。」

民眾:「我以為又是陽明山那個,我以為又是它,(因為上次台北震過)對!就有點嚇到。」

宜蘭民眾覺得搖很久,是因為這次地牛連翻了兩次身,凌晨4點25分,先在大同鄉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深度達61.9公里,像在羅東震度就有5級,台北市信義區、桃園市也都有4級,隔2分鐘後,員山鄉又再發生規模4.2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說,這是因為板塊隱沒所造成。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所以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底下造成的,隱沒帶它的面積非常大,不像島內斷層長度最長100公里,隱沒帶範圍可能很大,所以,也有可能出現規模比較大的地震。」

由於這次地震是今年來本島最大的一次,台鐵人員也不敢大意,上午也趕緊派出工程車,仔細巡視鐵軌,有不少民眾還說,地震發生前,有聽到巨大聲響,不過,地震測報中心解釋,「地鳴」只會發生在淺層地震。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今年2月12號大屯山附近,比較淺層的地震,民眾聽到聲音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那個地震深度,本身比較淺,那今天這起地震深度比較深,民眾聽到的聲音,應該是跟P波、地震波,傳到底表上震動,或者是其他物品掉落的聲音。」

這次地震的震央,過去在2008年、2011年,都有過5.8級強震紀錄,地震測報中心解釋,因為板塊隱沒範圍廣,造成的地震,遠比斷層帶大很多,但這些都屬於正常狀況,民眾不必太過驚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