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8】一、王張會 台灣媒體自由價值的交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2日訊】王張會兩岸官方近六十年來首次接觸,檯面上光鮮亮麗,但卻有特定媒體遭中共封殺。在中共官方急於催促兩岸媒體常駐的同時,卻發生如此血淋淋的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例,怎麼看待?我們帶您深度聚焦探討。

兩岸60年來,官方代表第一次正式會面,王張會現場記者高舉相機搶拍,紀錄「歷史性的一刻」。國際媒體紛紛報導王張會,也讓台灣官方,對此會面感到相當滿意。

不過時間點回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出發前,台灣隨團記者中,有兩家媒體遭到封殺,被中共拒絕入境採訪。即便如此,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還主動向王郁琦提出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陸委會態度保守,呼籲陸方承諾開放信息對等當作前提。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首長會談裡面,比較聚焦在,那個共識是在說,提供雙方駐點記者的生活便利上,那就簡單的先做,我想未來我們在對雙方駐點記者提供的生活便利上,應該會做出一些努力,那至於說陸方比較想推動的媒體常駐,以及我們長期在呼籲的新聞資訊對等流通,就是等這個環境再變更好之後,我想雙方再持續交換意見再繼續努力。」

外國記者遭中共粗暴驅逐、拒發簽證,中共操控媒體軟硬兼施,對台灣媒體,採取經濟壓迫,讓媒體自我設限,否則未來別想在中國發展。而中國駐台灣記者相對沒有任何限制,為何中共官方還要急著在台灣設媒體辦事處。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今天兩岸互設媒體常設機構,獲利的是誰?不是記者,因為記者去採訪還是受到很多限制,如今天般這個樣子。而且我們還可能因為,這些媒體老闆為了 要到大陸做生意,為了獲利,為了去那邊爭取所謂的廣告業務,結果反而去返回來,導致我們內部編輯台的新聞自由,受到箝制,記者的新聞專業自主權受到箝 制。」

中共將控制輿論,視為攸關黨生死的大事,中宣部主導全中國輿論走向,由喉舌媒體承載政治任務。民主社會將媒體稱為監督政府的第四權,中共則視為黨的宣傳機 器,中國媒體負責人,身兼黨職司空見慣,香港新華分社在香港回歸前,負責中共交付的政治任務,香港回歸後,新華分社搖身變成中聯辦。觀察香港案例,彷彿看見中共計畫媒體常駐台灣的動機。

資深媒體人 莊豐嘉:「萬一有一天真的,這些中國的官方媒體,在台灣有一個常設機構,可以發現會很多,可能門庭若市,很多台灣媒體的一些主管,都要進去那裡,甚至不只 是媒體主管,很多的官員都要去那裡,因為要幹嘛,等於是進貢一樣,因為它們等於是,代表中國的官方直接在台灣,做一個辦事處一樣,這是在香港經驗,非常豐 富,非常清楚。」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港台兩地許多媒體老闆,都與北京有密切政治聯繫,香港一半以上媒體遵從大陸的政治任命。法國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譴責中共以經濟迫使港台媒體自我設限。近期香港發生撤換編輯、主持人事件,引發媒體人呼籲港人集體反省。

前商台主持人 李慧玲:「我更怕香港的言論自由,香港的新聞自由一點一滴的收窄,我很怕我們香港人不應再說真話,我很怕我們的下一代,最後看著一隻鹿以為那隻是馬。」

AM730主席 施永青:「它會透過一個是中資機構抽廣告,最終這些媒體的老闆,就會收緊他們自己的尺度,換馬、換編輯、換各種方針,這將來一定會做的。」

中共收緊港台媒體言論,就以王張會媒體遭封殺一事,國際組織紛紛譴責中共,但台灣電子媒體竟選擇集體噤聲,對比之下讓人憂心。學者也發出警告,指出中共黑手已實質介入台灣媒體。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院 黃國昌:「目前台灣的電視新聞,正在非常快速的墮落當中,有關於中國對於台灣,這麼多重要的資訊,為什麼在自己的新聞台裡面封鎖,中共以更細緻的方式,事實上要來影響台灣的媒體,要來影響台灣的市場,我覺得台灣人民的警覺心,要越來越高。」

中共因素滲透,兩岸四地媒體言論不自由,習慣自我審查,甚至淪為紅色代言人,拋棄新聞自由底線,恐怕只會淪為顛倒社會價值觀的幫兇。

撰稿:劉姿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