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8】三、台青澳洲打工旅遊 必見問題透析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2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在上一集新聞最聚焦中,我們為您介紹了台灣到澳洲打工的機會優勢。實際拜訪當地台灣留學生。這一集,我們繼續前進澳洲現場,同時請到台灣駐外辦事處處長,一起跟我們深度剖析台灣青年,到澳洲打工所可能遭遇的幾個最常見的問題。我們的資深記者,林凱文,在澳洲現場的報導。

來澳洲旅遊的背包客或許可以找到台灣熟悉的茶坊或小吃店一解思鄉之苦,但是要在這外國人的社會裡找到好工作,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許韋婷:「我那時候的確是真的滿挫折的,會覺得說我都已經做了這麼多的準備了,為什麼就是還沒有辦法得到好結果,那也的確曾經萌生就是說,就算了回去好了那種念頭,真的就是一股氣,就是覺得說,現在回去就真的很丟臉,這樣子然後所以就想說,不行還是要試看看這樣。」

是什麼讓政大畢業的高材生許韋婷感到如此的挫折,她跟我分析了關於台灣青年到澳洲打工旅遊普遍遇到的困難。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許韋婷:「在求職上面,簽證就已經讓他不好求職了,因為我們有單一僱主不得超過六個月的這個限制。再來第二個,語言能力就又會是一個問題,因為你如果基本上英文能力不夠好的話,那可以選擇的工作就會變得很少。現在出問題的就是背包客真的是越來越多,小則是薪水拿不到,這就算了,這只是錢財的損失,可是已經越來越多案例是他已經受傷了,而且還是重大傷害,像是截肢啊,然後甚至像前一陣子還有一個是直接人就死掉了。」

記者 林凱文: 「我們現在來到了雪梨的南區Hurstville,這裡是華人聚集的地方,相對地開了很多華人的商店,所以就業機會也比較多,讓我們來看看能不能找到來這裡working holiday的台灣年輕人。」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Reid:「可能就是因為這邊比較多黑工,然後我們又不想要被剝削,想說付出的勞力都一樣,為什麼還要去做黑工對阿。」

也正因為英文能力不足,不了解工作性質,而讓一些不法人士有機可趁,誘導涉世不深的青年 誤觸澳洲法令。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周進發處長,告訴我實際案例。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譬如說他去代人收取郵包,但是這個郵包,其實是一種毒品的郵包,他想說收一個郵件是很簡單的事情,他就去了,但是沒想到,他這個東西,其實是已經在警方的監視之下,他一去收郵件,馬上就被逮捕了。」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他是用偽造的Credit Card去盜刷卡,結果他們這些人警察一抓,抓了以後就問他說,還有甚麼同夥。這個年輕人是開車的,他坐在車上,他不曉得,他說他根本不曉得他們是做甚 麼,他只是應徵當司機而已,但是警察就認為說他是同夥的。」

除了當心掉入不法的陷阱,之前有媒體報導,說台灣有女性背包客,到澳洲淪落從事性產業工作,針對這些情況,周處長有話要說。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這畢竟是非常少數。你看,我們從2004到現在大概有將近10萬個人來澳洲打工度假。根據那個報導,最多也是只有1000人,而且那是累積10年來的一個數字。」

或許有少數的年輕背包客為了一時之快,淪落於做社會邊緣的工作周處長語重心長的說。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我也要在這邊呼籲我們的來這邊打工度假的青年,這個雖然是也是個工作機會,但是我們必須要考慮到他的後果,就是為了要貪圖一些小利而損及到你將來人生,這麼漫長的一個發展,所以你在選擇職業的時候要有一種,要慎思熟慮一番。」

台灣包包們很多是第一次找工作,曾經發生過因為不了解工作的危險性,發生令人遺憾的意外事件。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Allen:「我採草莓就是也是採了四、五個月,那我現在腰也是有點受傷,可能回台灣也要看個醫生之類的。」

記者 林凱文:「是否請處長您回憶一下,是有哪些案例,讓您記憶猶深的呢? 」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譬如說我們這邊前一陣子有個肉廠,它有一個年青人,他在清理肉廠的冰櫃的時候,整個冰就是因為溶化,他沒有去注意到,那整個冰就垮下來,就把他給壓死了。另外我自己去,在這邊我是親自到醫院去看護的一個年輕人士,他在肉廠工作,那因為不小心也把指頭給剪斷了,所以他就必須要坐直升機,把他送到這邊雪梨的醫院,來進行縫合手術。」

這位在台擔任潛水教練的Sean,決定先以觀光簽證來取經,一邊做義工一邊了解環境、建立關係,為將來到澳洲工作鋪路。

台灣旅澳青年 Sean:「因為我覺得到一個不熟悉的環境,那風土民情都不一樣的地方,你必須先去了解它的一些不同在哪裡,那相同的地方在哪裡,才能說一次去個一年。」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 周進發 : 「人生那麼漫長的一個過程來講,如果說把這一年只是focus在賺錢,那我覺得這實在是有點可惜//所以我在這邊非常鼓勵我們的年輕人,你在來之前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然後也將你要來這邊的目的有一個,深刻的,去思考過然後再來,這樣對於他將來的人生或許會有比較好的一個幫助。」

台灣旅澳打工青年 許韋婷:「我會建議大家就是說要去,來之前要先評估一下,你如果你三個月完全沒有工作的狀況下,你大概要花多少錢,把那個準備金準備夠了再來,或者至少你要有足夠的機票錢可以回去,這是最基本的。如果你的語言能力越好,你的選擇就會越多,也比較容易找得到,不管薪水高的也好或是待遇比較好的工作,或者比較有發展性的工作,選擇才會多這樣子。」

每個人對自我挑戰的方式不同,有人做決定後便大膽孤注一擲,有的人選擇先探路,日後再從長計畫,但不論您是哪一種,認真活出自己的人生,就是最大報酬的投資。

新唐人電視台 林凱文澳洲雪梨採訪報導

採訪撰稿:林凱文

攝影:安靜

後製助理: 林嘉韋

特別感謝: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澳洲廣角節目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