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六千人上街撐自由 台媒體論壇引借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4日訊】香港媒體界號召港人上街撐言論自由,昨天台灣中研院社會所也舉辦論壇,針對中資中共因素干擾新聞自由,學者呼籲台灣民眾引以為鑑。

中共因素入侵港台媒體,在香港,北京政權透過撤換總編輯、名嘴,不發牌照、抽廣告等政商影響力打壓新聞自由。學者分析,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滲透和操作手法,更為細緻,且前所未有。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劉靜怡:「中國的,不管是什麼樣的力量,透過台灣的代理人,在分配廣告資源這件事情,它可以特別去知會這個分配廣告的人,或者甚至是廣告代理商,說哪些媒體必須要避開。這個是不是現在進行式呢?這個是現在進行式。」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財團影響媒體這件事情,就是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有,沒有錯,那介入中共因素以後,將來會更複雜是說,在台灣會變成紅藍綠,紅不一定支持藍來打擊綠,可能也有許多時候,不是紅支持綠,而是紅覺得,藍的政策不夠對中共傾斜,在這種情況下,紅透過某些力量、支持媒體來批評藍。」

以近期新疆發生多起暴力衝突、中共血腥鎮壓為例,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比較中港台英美等8家主要媒體報導,西方媒體多歸因於事件雙方,剖析抗議者與當局動用武力的合法性。但台灣傾中媒體,只採用中共官媒定調說法,指為恐怖暴力事件,對中共政權違反人權的敗行劣跡,避重就輕帶過。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我覺得學術界可以做的事情,對於這些系統性的這種揭露、批評、監督,我覺得我們至少應該要做,讓這些媒體你們的表現,要公諸於世,要接受這個自由社會的檢驗,對台灣的民眾來講,大家至少要先知道,已經面臨到什麼樣的言論自由的控制跟危機。」

學者憂心今日香港,成為明日台灣。年底台灣又將舉辦重要選舉,中共意圖對媒體輿論的操控真相,民眾更應慎思明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