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料理 傳承大江南北傳統好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5日訊】講到美食,台灣的眷村少不了美味料理,嘉義市的經國新城,是匯集嘉義18個原有眷村所改建,有將近二千多戶的居民,這裡的美食節吃得到各種不同的家鄉風 味,即使是常見的獅子頭也會有不一樣的做法跟味道,這些眷村美食不但深受喜愛,許多民眾也都希望能將這些家鄉老味傳承下去。

紅燒獅子頭這是常見的家常菜,在嘉義經國新城裡能吃到完全不同的口味,這裡的眷村菜達人薛小姐是用大陸老家鎮江跟陽洲的傳統做法,手法跟風味都相當獨特。

眷村菜達人 薛慧玲:「 在我們家鄉鎮江和揚州的做法的話,我們的獅子頭是不經過油炸的,所以它有一種不同的風味,獅子頭在老家並不是叫獅子頭,它叫做砧肉,是用刀,一刀一刀的把 它砧出黏著性,做起來的獅子頭它就比較又嫩又滑口,這是我們講的鎮江獅子頭它最大的一個特色。」

還有鎮江硝肉,也是別具特色,現在都成了當地的美味菜。

陳小鯨&薛慧玲夫婦:「鎮江硝肉在我們老家也是滿具有特色的,它可以加點醋還有薑末沾著吃更清爽,一點都不油膩。」

眷村菜各有各的獨家口味,嘉義市新馨社區協會推選出十道眷村菜,希望傳承眷村的美食文化。

新馨社區協會文史工作者 陳小鯨:「將我們年節爸爸媽媽給我們所做的好吃的年菜,以及平常一些稀有的,傳承眷村的美食。」

眷村菜達人 薛慧玲:「講到眷村的美食,也就是媽媽的味道,它沒有一定專業的程度,但是當我們在做這些每一道菜的時候,其實對我們的感覺,是非常溫馨,也非常的具有懷念性。」

有家鄉味、也有媽媽的味道,在地的社區美食節,讓這些傳統老味道,繼續在台灣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