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開放廣告業 民團憂步上香港後塵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4日訊】香港新聞自由度,近年來不斷下降,近期又發生陸資企業抽廣告,打壓港媒的案例。而台灣服貿協易開放廣告業,民間團體就憂心這樣會導致台灣新聞步上香港後塵,因此希望在野立委要阻擋服貿協議。

民間團體來到立法院民進黨團,就服貿開放廣告業,恐怕衝擊新聞媒體自由,希望在野立委擋下服貿相關條例。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中國的旅遊廣告,中國的房地產廣告等等,或者各種跟中國各種有關係的活動,哪些人、哪些媒體拿不到,這個在業界大家都知道,換句話說,在市場上已經是一個被扭曲的狀況,在服貿開放之後,這種市場扭曲的狀況,只會更加的嚴重。」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中共政府要透過外部的干預,來干預台灣外部新聞自由環境確實是不容易,所以它現在採取的做法就是透過內部新聞自由的干預,來影響新聞報導的方向。」

中共在香港利用中資銀行「抽廣告」,緊縮香港媒體生存空間,逼迫媒體自我限縮,而台灣雖然有管制陸資廣告,但執法成效不彰,未來服貿開放廣告,立委說難保台灣不會變得和香港一樣。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未來中資對媒體的影響將不只是現在,這種正面的置入性行銷會更嚴重,恐怕還會步上香港的後塵,這個負面抽廣告跟抽單的方式,來製造寒蟬效應等等的負面影響,所以我們在這邊,我們也表達,我們會嚴格地把關來加以監督。」

開放服貿對經濟效益有限,但質疑的聲音卻持續不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