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農博熄燈號起 農業發展永續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5日訊】從去年12月25日開始營運的雲林農業博覽會,將於3月6日閉幕。農博從選址開始就話題性十足,因為所在地虎尾,是地層下陷速率最快的地區,開幕後的這72天,不管是看熱鬧的,或看門道的,從唱衰的耳語,到要求每年續辦的呼聲都有,跟著新唐人的記者,帶您去回顧農博。

遊客:

「這是擠牛奶的,有沒有看到?」

爸爸將女兒抱高,好讓她近距離看乳牛。「快樂牧場」是農博的展館之一,主要展示雲林縣的畜產物種,能親眼看到可愛動物,就連大學生也覺得新奇。

遊客 林家琪:

「以前雖然常常聽到農業的人他們在做這些東西,可是自己沒有看到,就沒有真實感,現在看到豬啊、然後那些牛啊就在旁邊,就覺得哇塞,就覺得怎麼說,很開心吧!」

強調永續發展的農博,除了「快樂牧場」的豬造型外觀,是用竹子做成的以外,宣導種樹固碳的「碳匯林場」,以孟宗竹為建材,連地板都是使用柳杉木的廢料,切成小塊去拼貼,節能又環保。

農博碳匯林場館長 蘇文智:

「這個館的概念就是匯碳,那為什麼要讓人家了解匯碳?就是哪些碳分布在哪個地方,我們如何去消除?」

用稻草也可以做成有質感的分隔牆,還可以當展示櫃,在這個將近18公頃的農博公園,驚喜總在細微之處。但是也有民眾認為農博的格局,未能達到期許。

遊客 許致和:

「我覺得今天這個主題沒有讓大家看到未來的農業,可以走到什麼樣的程度?走到什麼樣精緻?」

雲林縣副縣長 施克和:

「我們是把它定調為一個戶外的一個博物館,是以農業為主題,以環境和土地,還有台灣的農業的過去,還有我們未來希望的一個願景的一個博覽會。」

為期72天的農業博覽會,即將吹起熄燈號,在這期間,褒貶不一,但是能在全國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方,用最節省的經費,讓民眾去省思農業的未來,預約幸福,這是對土地友善的一個的起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