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受災村長 來台分享經歷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6日訊】福島核災即將屆滿三年,曾親身經歷核災現場的兩位地方首長,昨天來台分享經歷。其中一位村長,在核電廠氫爆發生時,只離核電廠3.5公里。他告訴記者,核災發生時的慘況,以及輻射給福島居民帶來的傷害,希望台灣也能對核電有所覺醒。

福島核一廠座落的福島縣雙葉町町長井戶川,語重心長的訴說核災發生當時的景像。因為爆炸發生時,他只離核電廠3.5公里。

前福島縣雙葉町長 井戶川克隆:「福島核廠一號機爆炸時,爆裂碎片淋在我頭上,受了很強的輻射。福島居民也出現了受輻射的症狀。很容易疲勞,孩子們因為很累,沒辦法再參加足球隊。」

同樣親身經歷過核災的,還有前茨城縣東海村村長村上達也。1999年,日本東海村核電站發生臨界事故,造成2人死亡,600多人受輻射。是日本首次發生核災的事故地點。

前茨城縣東海村村長 村上達也:「作為東海村JCO臨界事故的反省教訓,日本對於核電的規範仍沒有做好,我認為這種結果導致了福島核災。」

東海村核電廠距離第一大都市東京,有100公里。但得知了台灣的狀況後,他說。

前茨城縣東海村村長 村上達也:「我聽說距離核電廠距離30公里內,包括台北市,有625萬人。我說不出話來,站在原地。」

儘管有八成民眾反核,但日本政府仍在積極重啟核電,情況和台灣相似。長期關注核災社會問題的前東京都國立市市長上原公子希望,福島喚起更多人的關注。

前東京都國立市市長 上原公子:「讓人們知道福島的父母和孩子們,變成了怎麼樣。不要讓孩子承受這樣的風險。想著為了保護下一個世代,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