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併購案發燒 IBM深圳廠千人罷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7日訊】財經消息,IBM旗下位於深圳福田保稅區的工廠上千名工人近日展開一場罷工行動,據瞭解,到3月7日為止已經進入第五天,罷工仍在繼續,且相關方的談判仍沒有任何進展。

今年1月23號,聯想集團以23億美元的代價,向IBM收購x86伺服器業務;緊接著聯想又在1月30號,宣布已經與谷歌達成協議,以29.1億美元的代價,收購摩托羅拉智慧手機業務。

但目前聯想總資產只有180.33億美元,接連兩宗併購案明顯可能影響後續財政。這也引起部份中國勞工的注意。

從週一開始,IBM在中國深圳廠區開始流出罷工照片和視頻。

一千多名工人在工廠大門外身穿藍色工作服、手舉標語牌,高喊口號。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自稱是深圳工廠工人的新浪微博用戶說:「我們罷工是在保護自己的權利。」

IBM的一名女發言人證實了深圳工廠的罷工,但是拒絕解釋引發罷工的原因。

這名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聯想的併購實現後,工人可以選擇留下來,工資待遇將和目前「相似」;如果選擇離開的話,將可拿到一筆「公平的遣散費」。

勞工權利組織說,近年來,在外資企業宣佈達成高額併購協議後,中國雇員舉行抗議和罷工的事件越來越多,引發工人不滿的方面主要是裁員、減少工資和遣散費。

根據總部在香港的人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所公布的可統計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的勞工事件為382起,2013年則增加到656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悟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